职业导航 发布时间:2022-11-28

为促进校企深入合作、协同创新、合力育人,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素养和能力,培育学生的行业情怀,同时也为业界精英创造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多年来持续开展“职业导航项目”。职业导航项目是由学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办,通过邀请行业社会精英、行业大咖担任在校生的职业导师,为在校生传道授业解惑,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明晰职业发展目标,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目标行业,积累职场经验。本项目从2004年开始启动,参与职业导师超过800人次,参与学生超过2200名,深受参与的导师和学生好评,在学校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成为安泰职业发展品牌项目。

职业导航项目的具体流程为:①导师招募和甄选—②线上师生配对—③师生见面会—④导航活动开展—⑤职业导师及学生考评

一、导师招募和甄选

职业导航的候选导师分布在各大行业,由政府机关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者及各行业领军人才和杰出代表担任。被甄选成为候选的导师都为业内精英,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职场经验都是学生宝贵的财富,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方向选择导师。

二、线上师生配对

师生互选环节一般于每年的10月初开始,师生互选总时间持续约11天,共分为三轮。系统互选路径:交大安泰主页—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板块—学生登录—职业导航。

三、职业导航活动

1、师生见面会

见面会一般在每年的11-12月,由学院领导、老师和结对成功的师生共同参加。见面会内容主要为对上一期的获奖导师表彰嘉奖、本期导师进行授证感谢,配对师生分组见面交流等。

注意:师生见面会意义重大,因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拜师仪式的学生,应提前请假并向导师说明情况。

2、“3+1”活动

在职业导航的第一年完成“3+1”活动。“3”为必选项目,包含行业论坛、职业导师生涯访谈与职业咨询,要求职业导师与学生共同完成;“1”为可选项目,包含企业参访、公司实习等,要求职业导师与学生在活动期内至少完成1项。对于申请成功,但在规定时间内因学生原因未完成“3+1”项目的学生,将被记入“职业导航项目学生诚信档案名单”,入名单者参加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的各项活动将受限。

四、职业导师考评

在每期导航的第一年末,同学们需完成对职业导师的打分。学院会根据打分情况对职业导师进行考评,表现优秀的导师学院将进行表彰,分数较低者将不再考虑任聘,所以请打分时务必客观、公平、公正。

五、导师助理

为了更好的协助导师完成活动任务,我们将设“导师助理”一职。导师助理主要工作是负责协调本组导师和同学的导航活动(协助交流沟通、确认活动行程和内容、活动报备与开展、活动记录与归档等)。导师助理能近距离感受行业内多名导师的风采,期末会根据导师助理的表现,给予优秀助理荣誉证书及素拓学分。

六、职业导航部分活动回顾

往期导航部分活动回顾链接:

https://acem.sjtu.edu.cn/sacd/content/cnews/49790.html

https://acem.sjtu.edu.cn/sacd/content/cnews/47010.html

https://acem.sjtu.edu.cn/sacd/content/cnews/49190.html

https://acem.sjtu.edu.cn/sacd/content/cnews/48965.html

https://acem.sjtu.edu.cn/sacd/content/cnews/48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