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职业导航项目——云南企业行 发布时间:2021-07-05

安泰职业导航项目坚持以学院的“合力育人”工作理念,组织开展了职业导航企业行活动,深入企业学习调研,促进校企合作共赢。通过企业课堂拓宽安泰学子视野,增强学生对业界的认识,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生涯志向。20216月28职业导师、安泰校友、深圳思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军老师安泰职业导航24、25、26期的七名学生一起来到云南,开启了为期六天的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师生一行先后参访了昆明三家上市公司和位于大理的交大云南研究院。

行程第一站是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20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创始人是安泰1988工管本科2003EMBA校友蓝波先生。为能帮助同学们系统了解企业运行,公司培训中心专门为此次参访设计了学习方案,两天时间里同学们不仅参观了公司展厅、各类门店和物流配送中心,公司采购、商品、营运、市场、等各核心业务部门负责人还亲自为师生们介绍了工作部门的主要职责。作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的蓝波校友以《从零售业的发展分析大学生的就业机会》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分享和交流活动,蓝波校友除了介绍健之佳的发展历程、连锁行业的发展趋势外,还结合自己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及健之佳23年来的发展,从职业规划、职业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很多指导性建议。

接下来的企业走访师生们分别参访了两家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云南白药,同学们参观了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仓储及物流中心,了解了云白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路径;在贝泰妮,通过参观实验室及医美中心大家学习了公司专注于敏感肌细分赛道,将“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的理念,加深了对公司层面的认知。通过对公司的走访,同学们加深了对行业和业界的认知学到了很多象牙塔之外的知识

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是交大与当地合作建设由交大管理的机构研究院起源于交大师生治理洱海的项目,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聚焦技术研发、技术转移、人才培训、产业化管理、项目(含创办企业)引进等的综合研究开发机构,并在去年9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通过参观实验室、展厅和研究院领导的介绍,师生们对交大十多年如一日开展洱海治理保护工作有了切身的了解,体悟到了交大人躬行不辍治理洱海的精神。在展厅当中,同学们见到了几任校长和书记的熟悉身影,认出了在交大“老人与海”的叙事当中从未缺席的孔海南教授在院领导与同学们的座谈中,大家表达了对于长期坚守的交大人的敬意,期待今年8月研究院搬入新址后有更大的发展,现场有同学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参与到研究院的具体工作中。 

安泰职业导航暑期实习实践云南之行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表示通过走访企业学到了诸多管理学课本上一笔带过的内容,认识到书本之下藏着的庞杂又精妙的世界同学们在个人能力塑造、价值评判和职业规划等方面有了更多崭新的认识。今后希望职业导航项目指导学生增长更多行业见识,更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为职业发展走的更稳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