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悦 | 爱走“弯路”,连点成线 发布时间:2023-02-28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 2023届硕士研究生

 

在研究生时光中,陈悦尝试了多种职业方向,在与他人、自我的碰撞和对话中,不断成长,现签约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她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曾任安泰青耘社副社长,获得过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睿远-红杉人才发展基金等荣誉。


弯路的风景,也很棒啊

陈悦本科阶段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初至交大安泰,来到工商管理专业,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她对自己要走的路也产生了些许迷茫。

她发现身边的同学们大多都走了一条很直很直的路,一直在做咨询、一直在做行研……她很佩服大家的先见性、决策能力和毅力,能够一直坚定前行在一条航线上。

但是到了自己身上,该如何选择呢?

去尝试吧!

陈悦在开学后加入了两个职业发展社团,安泰CDA职业发展协会和安泰青耘社。在CDA,她参与企业创始人和优秀校友的访谈,从大家的经历中汲取经验;在青耘社,她协助举办多场选调经验分享会、公考指导活动,汇总分享选调、公考信息,参与暑期实践,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明确自身。

通过多方的信息,对各类职业大概有了模糊的轮廓,也隐约有一些感兴趣的方向,但究竟何者更适合自己呢?

去尝试吧!

她去行政审批局办公室做志愿实习,负责日常接待、文稿撰写、物资分配,朝九晚五,下班去赶公交的路上,路边花坛里的花迎着落日光辉摇呀摇;她去咨询公司做咨询助理实习,在纷杂的网页中来回穿梭收集数据,对访谈记录进行整理形成观点框架,晚上回到宿舍后被询问是否能再来一趟一起加班,火速冲澡返回办公室;她去互联网公司做产品经理实习,勾画需求方案,盘算需求收益,和设计、开发、测试一起见证一个个功能从想法到落地。

她有两个惊讶的发现,一是过往种种竟真能相连成线,比如在咨询的实习让互联网的面试官看到她分析问题的逻辑思维而愿意给实习机会;二是课上所学终成实践,比如在咨询实习分析是否要进入市场,进入哪个市场时,在互联网公司实习判断是否要做某一个需求时,《营销模型》等课上学到的5C分析等方法论浑然天成地派上了用场。

她说,别人的路很直很漂亮,但我们始终走不了别人的路,只能走适合自己的路,觉得糊涂的话,想试试,就试试。

 

各方的“朋友”,互助共赢

良好的社交关系是使生活心情熠熠闪光的星星,也不时为职业发展提供帮助。

“首先很感谢学院非常到位的学生职业发展工作”。研一时,学院就为同学们提供了匹配职业导师的机会,能够从金融、咨询、国企、互联网等多个赛道选择导师进行交流学习。职发的老师们还尽责地组织了无数助力求职的活动,协助修改简历、分析行业趋势、指导笔试面试,也会在私聊中给出非常温暖中肯的建议。

舍友们也是陈悦非常想感谢的人。大家朝夕相处,最为亲密。各自的职业选择呈现了四面开花的状态,有的专注金融,有的专注咨询,有的专注互联网,方向不同,但不妨碍彼此之间相互扶持,总有不时分享到群聊的消息,为彼此推荐新的机会,分享新的信息。

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朋友和同事同样是宝贵的财富。在选择暑期实习的时候,曾经的leader在晚上十点的会议间隙抽空打电话过来,为她分析未来的职业发展,分享个人的选择建议,聊了20分钟,对面电话一挂又投入了紧锣密鼓的会议中。

 

“主观唯心主义”,心态制胜

陈悦是身边朋友口中乐观有能量的代名词,她对自己的评价是“主观唯心主义大师”,但“不是躺平的主观唯心”,她的自洽是,“在努力过后没有得到的话,就想开点吧,想开了才能继续往前走”。

她分享了作为“主观唯心主义大师”常用来帮助自己和朋友调节心态的几句话:

“快乐是唯一的标准,这个衡量标准完全在你的心里,转换视角,就可以获得快乐。”

“若未好,则未终,只要你不认为这是结局,就可以继续享受这个过程,享受这个努力奋斗的过程。”

“人生对宇宙来说太渺小,就像是去了一趟迪士尼乐园,乐园中发生的事都是体验,不会为之懊恼痛苦,把一切都当作体验吧,尽情去体验吧。”

她深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和节奏。

就这样,陈悦在完成好课业的同时勇于多方尝试。她也会问自己,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答案或许一直在变化中,但此时此刻,她的答案是“走出自己的路,从创造价值中获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