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职发活动回顾:揭秘天弘基金债券交易岗 发布时间:2024-01-12

2024年1月10日下午,安泰面试工作坊第十一期活动顺利举行,本期特邀天弘基金校园招聘负责人郭艳红女士及债券交易团队负责人罗秀丽及团队成员刘盈盈一行,围绕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债券交易业务和岗位层层展开和安泰学子互动分享如下:

债券业务及团队特点

天弘基金大固收业务条线是一个非常专业资深、各岗位之间相互协作的大团队,由投资、研究(宏观、信用、转债、固收量化等职能)、中央交易室固收组共同组成。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在10年以上,其中通过内部晋升的比例达到82%。在大固收业务领域,天弘基金特别为大家展示和推荐了“债券交易”这个工种。天弘的债券交易团队特色如下

保持良好的校园招聘传统。天弘的债券交易团队成员中校园招聘比例达到近80%。在回应“为什么偏好招校招同学”这个问题时,天弘债券交易负责人特别介绍到,一方面欣赏年轻人的创新精神,特别欢迎新人来对工作流程、系统提出改进建议;另一方面公司有强大的技术系统支持,将一些流程固化下来、经验沉淀下来,提升工作智能化水平,让校招的优秀同学更多的聪明才智放在更有价值的环节;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天弘交易工作更加重视团队协作,大家非常乐于分享共担,一人有困难、八方共支援,这样可以让新人快速成长、让所有人共同进步,而不仅仅依赖于某一个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个体。 

个体成长非常快。天弘基金的日均交易量非常大,交易对手覆盖全市场大大小小、各类型的机构,交易品种非常丰富,在不同交易岗位之间会有轮岗培养的过程,这样会让每个个体成为“多面手”。

强调交易岗的价值是赋能投资,非常关注研究能力的培养。天弘基金的债券交易员绝不只是执行投资人员指令的“工具人”。每一个投资指令的顺利完成,帮助账户更好盈利、帮助基金持有人更好盈利,都需要依赖于我们交易员对宏观经济、对政策、对交易对手的充分研究和了解,制定合理的交易策略,从而完成一次高质量的交易动作。

债券交易岗平时主要做什么

执行投资指令,完成债券买卖和资金交易。交易员需要执行基金经理下发的交易指令,完成债券买卖和资金交易。在这个过程中,交易员不仅要保证合规、准确、及时地执行并完成交易指令,还要准确地判断市场的价格走势,在价格的动态变化中把握交易机会,完成有更高收益的交易。

开拓交易对手,维护同业渠道资源。交易员需要获取交易对手的报价需求,进行价格谈判,同时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市场信息。此外,交易员需要拓展交易对手,建立良好的同业渠道和关系。因此,交易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技巧。

感受市场脉搏,提出建议赋能投资。交易员要感受市场脉搏,研究与分析债券市场走势,结合市场动态提出交易策略,为基金经理提出可行性的投资建议。因此,交易员要了解资产类别、市场动态和这些市场中的各种策略,在实践中积累交易经验,并开展重大政策变化、事件冲击、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对策性交易策略研究。

债券交易岗所需能力素养

与债券交易的工作内容相对应,债券交易员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深度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债券交易员要对市场趋势、政策动向、经济数据等进行分析,以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制定合理的交易策略,并根据市场反馈不断更新迭代交易策略。

敬畏之心与风险意识:债券交易员需要具备识别和评估债券市场风险的能力,避免因市场波动而给基金带来损失。债券交易员也要遵守法律法规,确保业务合规。

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债券交易员要需要与投资经理、研究员、交易对手等各方进行有效的沟通,确保信息的准确传递和工作的顺利开展,获取市场信息赋能交易。

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交易员要及时地捕捉市场变化,权衡交易策略中风险和收益的关系,确保投资决策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值得关注的天弘债券交易岗位价值

债券交易员的工作是所有投资策略成功落地的最后也是最关键一步。债券交易员不仅仅是债券交易操作的“螺丝钉”,更要通过对市场、机构的了解,形成对固定收益市场运行逻辑和状况的理解,提升债券交易的收益,赋能投资落地。

交易员作为微观分析中获取信息的触手,观测市场的“温度计”。债券交易员对微观的市场动态有着敏锐的感知,交易员可以通过实盘交易不断验证和调整自己的交易策略,搭建自己的交易策略框架。

选择天弘做债券交易的成长与发展

“老带新”互助共享,与研究和投资之间全面交流。在天弘基金,交易员之间 “老带新”,共同交流对市场的感知、获取信息的策略。交易员还可以收到不同投资方向的基金经理的投资指令,获得与之交流学习的机会。

与交易对手沟通学习,交易策略获得市场快速反馈。交易员还可以在和政策行、国有行、股份制银行等交易对手对接的过程中交流学习,了解市场关注的交易动态。此外,交易策略的正确性会得到市场的快速反馈,帮助交易员完善交易策略。

公司组织学习活动,搭建广阔的成长平台。天弘债券团队定期举办月会、读书会、专题分享讨论会等,帮助交易员提升行业感知和交易能力。例如,举办机构经验分享会,团队成立的历史、新兴产业、宏观等领域兴趣小组。

内部轮岗机制,发展交易多面手。公司债券交易量大,涉及利率、信用等不同债券品种,交易员可以参与轮岗,探索不同交易品种,最大化丰富交易员的能力边界。 

天弘基金简介

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是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天弘基金秉承“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经营理念,截至2023年9月30日,天弘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含专户及子公司天弘创新)11080.6亿元,排名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