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硕士暑期实习说明会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3-04-28

2023年4月22日晚,由安泰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安泰硕士讲座:2023年硕士暑期实习说明会》在中院317如期举行,会议由硕士职发老师王艳丽主持,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春凯老师特邀出席,5位优秀的2023届学长学姐从不同就业方向带来干货满满的分享,2024届硕士研究生现场参与本次说明会。

会议伊始,王老师简介了暑期实习在校招进程中的目的和意义,建议同学们知己知彼,在明确自身职业方向的前提下,围绕自身能力、兴趣、价值观针对性匹配未来就业方向,以终为始开展暑期实习,并就简历、笔面试、时间管理、暑期心态等注意事项做了分享。

李春凯老师特别叮嘱同学们要想明白实习的目的和意义,不能盲目实习;暑期实习的意义在于锻炼能力与留用机会;在信息获取方面建议同学们重视学院的资源,注重群内、公众号的信息、导师同门的资源;在实习的时候要敏锐洞察形势,不能只埋头实习,既要埋头干活,也要抬头看天;同时强调单次面试有模糊性,不要信心受挫,避免方向过于坚定。

接下来五位2023届优秀的硕士生代表带来了各自在过去一年暑期和秋招求职过程中的求职干货和心得体验。

2023届金融专硕罗玮晨建议学弟学妹们暑期明确目标,做好规划,结合能力投递相关岗位,需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面试注重表现能力和岗位契合度,重点展现个人背景、掌握技能、性格特点;以真诚心态对待暑期实习;定期与带教老师沟通及时纠偏;做得好与讲得好兼顾,同时平衡过程中的风险管理等。

2023届会计专硕常文凯结合自身背景,简要介绍其投行暑期投递经历及从投行转战秋招的心路历程,围绕时间线、笔面试技巧娓娓道来,同时就金融基础设施行业及会管单位给学弟学妹们做了普及。

2023届管科学硕季珂从研一下学期开始实习,分享其从暑期到最后加入华泰证券研究所的职业历程,建议同学们每一份经历向下扎根,从基础到进阶不断升级能力,并就研究所、银行面试经验,offer选择,求职资源等给予学弟学妹们真诚的建议。

2023届金融专硕张艺立结合自身固收实习到固收交易员岗位的求职路径,详细介绍了固收交易员所需能力模型,不同机构交易员的差异化,包含第一手的笔面试经验传递。

2023届工商学硕潘一柯从公募基金渠道经理日常工作,职业优缺点,短期长期所需软硬技能,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揭开岗位面纱,幽默风趣的讲解给现场同学许多启发。

最后李春凯老师总结,全面注册制放开后,目前该影响仍未反映到投行校招侧,预计扩招预期落实仍需时间;建议安泰同学选择职业时把握两大核心问题,看公司能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及个人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期待同学们走向社会后葆有交大人的担当和情怀,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议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