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职业导航企业行-走进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4-07

2023年4月6日上午,安泰职业导航项目企业行走访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债登)上海总部。在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汤丽娜老师带领下,安泰师生一行近10人参访了公司,并于管理层交流学习。出席本次活动的是人力条线的领导、安泰职业导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郭亚丽、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高华,还有人力资源部高级副经理周菲、苏昊,业务条线的优秀校友——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可持续金融部孔渊媛、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境外客户服务部郭文超。学校和公司双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互动,师生们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在本次职业导航交流分享会上,首先,高华对中债登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接着分享了中央结算公司与安泰学院在就业引导、职业发展、校企产学研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指出众多安泰学子在公司中担任资深专家和复合型人才的角色,未来期待更多优秀的安泰学子加入中央结算公司,共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郭亚丽对公司的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理念做了深入解读,分享了交大学子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发展经验,并对在场同学提出期许——作为国内顶级院校的人才,希望大家可以结合个人效用函数和时代变革趋势,在不断尝试中寻找自己理想的价值载体,并以随遇而安的心态迎接挑战、做出决策,从而规划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

之后,中债登的两位安泰优秀校友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分享。中债估值中心可持续金融部产品经理、2014级安泰金融学本科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在ESG领域的业务布局情况。中债估值中心于2020年推出全球首个全面覆盖中国债券市场发行主体的ESG评价体系,填补市场空白,并于2021年实现对境内近9000家发债主体和上市公司全覆盖,形成包括ESG评价、ESG数据库、ESG指数等多元化产品服务,积极推动ESG理念的实践应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孔学姐的深入介绍,在场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在大国债市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债登的境外客户服务部高级客户经理、2013级安泰经济学本科的郭文超介绍了人民币债券跨境业务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公司在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中的平台功能和职能定位。同时,郭文超分享了个人工作日常和职业发展经历,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将自身职业发展与金融市场发展、祖国命运相连中使命感和获得感的思考。

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与各位前辈老师进行了多方面的热烈交流。针对同学在职业选择上的困惑,两位导师从个人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择业的理念,鼓励大家不给自己设限,与自我对话、寻心中热爱;同时结合公司人才项目和发展目标,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债”人才的培养路径与职业发展,引导同学们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

大国债市,国之重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中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的机构,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基础设施,支持中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本次活动圆满落幕,通过与导师、校友交流,同学们不仅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央结算公司,更借此机会加深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理解,同时结合自身对未来的生涯发展形成更深入的思考,为未来投身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