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有关精神,大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科学素养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事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以下简称“大学生评选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本次大学生评选活动面向全体2021年9月30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作品要求

1.作品应具有科技含量,并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须由参评学生在近两年内(2019年10月以后)自主选题、设计、研究、制作完成。

2.申报的作品分科技发明作品、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3种类型。申报的作品共分为12个项目类别,分别为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等)、环境科学(包括生态、环保、地理等)、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3.参评作品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不超过3名(含3名),每人只可参加一个项目,且不可跨校报名。申报时需填报所有团队成员的个人信息及第一指导老师信息。

三、赛程安排

1.初审推荐:即日起至2022年2月26日;

请参赛个人或团队于2022年2月26日17:00将符合大学生评选活动要求的项目申报书提交至年级思政老师处,然后由学院进行筛选和推荐,并于2022年2月27日通知确定被推荐的项目进行系统填报表单。

2.网上初评:2022年3月下旬

评选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各高校推荐申报的作品进行网上申报,评选出110个优秀作品进入到专家面对面环节。

3.专家面对面:2022年4月中下旬

  通过专家面对面现场答辩,对学生的科技发明作品、学生论文或调查报告进行咨询、论证和指导,最终评选出12个作品进入风采展示环节。

4.风采展示:2022年5月中上旬

进入风采展示环节的作品,将通过演讲等方式进行展示,并现场回答专家评委及观众的问题,通过评选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特等奖和一等奖作品的等级。

四、评审原则

本届评选活动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评,注重对学生研究与创新过程的评价。评选过程将严格执行科学的测评标准,并对学生的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等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和评定。

具体评审原则详见《附件1: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评审规则》

五、奖项设置

1.特等奖  2个学生个人或团队

2.一等奖  10个学生个人或团队

3.二等奖  20个学生个人或团队

4.三等奖  50个学生个人或团队

5.其他单项奖若干名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范恒  

联系方式:f-heng@sjtu.edu.cn

七、附件

附件1: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评审规则

附件2: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作品申报书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2月22日

附件1: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评审规则.docx

附件2: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作品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