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祝贺我院铁亦柔、房亚辉同学分获2022年度上海交大励志典型人物及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2-07-13

7月12日下午,“凡·星,让平凡发声”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终评会在线上顺利开展,圆满落下帷幕。经校级初评、学生评审复评、第三方答辩终评,我院2020级本科生铁亦柔成功获得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称号(全校仅10人),2018级本科生房亚辉获得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提名奖


1657705170667096211.jpg

铁亦柔,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亦刚亦柔,是她的名字,也是她的性格。对于困难,她有铁的无畏;对于他人,她有柔的温暖。因病休学、基础薄弱,未曾改变她对目标的坚定;家人重病、条件艰难,没有压垮她对生活的热情。

2019年,在家人重病的条件下,她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兼顾学业,最终以陕西省前50名的成绩考入了交通大学,却又由于自己的身体原因,不得已因病休学。但苦难并不足以摧毁她对于生活的热情。在学业中,她拼搏奋进,以总学积分高出第二名近7分的成绩稳定处于专业第一,并入选交大荣昶储才计划。在竞赛上,她多才多艺,不仅在多项经管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还取得了校级优秀PRP项目、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等众多荣誉。在志愿活动里,从多方受助到投身志愿,她用行动和担当,在闵行星冉学堂、甘肃乡村支教、政府实事项目等教育公益中诠释感恩、回馈温暖。

生活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百炼成钢,绕指柔情,少年初成,未来可期!


1657705122354001460.jpg

房亚辉,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直升至本专业研究生。她来自江苏北部的小乡村,父亲是在街头摆摊的修车工,一家四口曾栖身于不足十平米的出租屋。尽管生活拮据,但她选择逆风飞翔;面对家庭变故,她也及时重振旗鼓;在求学之路上,她愈行愈远,一直走到了交大。

初入学时,她因难以适应大学生活而苦恼,但她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选择见贤思齐,并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从成绩中游徘徊、到以排名第一成功保研;从华为商业比赛止步校内,到再度参赛带领团队赢得上海地区桂冠;从南体打卡4公里、到一鼓作气跑完10公里。她戒骄戒躁,一次次受挫、一次次再战,从未停止与自己的较量。在校四年,房亚辉同学饮水不忘思源,担任安泰爱心组织学生服务社社长,极投身校内外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发光发热:每周末为社区贫困家庭的子女提供爱心家教;每月与云南山区的孩子互通书信;主动报名挂职锻炼,深入基层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疫情期间穿梭于校内各个志愿者岗位,成为年纪最小的楼长……

多点开花、稳扎稳打,知行合一、步履不停,她一直在路上,探索自己的无限可能。

 

据悉,“凡·星,让平凡发声”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是我校结合教育部资助育人要求,由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学生事务中心承办的重要评选活动,自2015年起已经过八个春秋。该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挖掘我校学生中奋发自强、感恩奉献的故事,引导激励广大学子冲破困境、突破自我,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