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聚力前行——上交ACEM经管22M002团支部与同济SEM22级管科二班开展团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3

清明时节,踏青正好。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4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管科班22M002团支部前往上海顾村公园,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科二班团支部开展“清明追思,聚力前行”支部共建活动。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活动开始,两个支部团支书首先简要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安泰经管学院管科班22M002团支书景禧向大家讲述了交大烈士史霄雯和穆汉祥的故事,以及他们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与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的光辉事迹。“我愿化为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穆汉祥烈士的铮铮誓言令在场学生深受感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科二班班团支书常挺震为大家带来了同济地下党组织的三次重建过程,介绍了几位英勇的同济烈士,比如:以诗歌为武器的革命青年殷夫,川藏公路上的英雄青年李桦等,在场的同学们无不为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所打动。

吾辈自强,奋勇前行

接着,大家以“吾辈自强,奋勇前行”为主题开展红色版“谁是卧底”和“你比划我猜”,词库包括延安、井冈山、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焦裕禄精神等。游戏中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故事,都不断带领着大家回望先烈足迹,共同追忆峥嵘岁月,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自强有我,奋斗有我

“自强有我,奋斗有我。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了‘捐躯赴国难,誓死忽如归’的内涵。虽然英雄已长眠于地下,但先烈们的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鞭策着我们。”活动结束后,陆雨婷如是说。

此次“清明追思,聚力前行”支部共建活动加深了学生对清明节的认知,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同时也进一步培养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和党的优良传统,感受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之后两个支部也会积极开展更多共建活动,增进两个团支部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推动两个支部的共同发展,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促进大家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