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经管学院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远航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5

3月24日下午,安泰经管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远航教育活动在安泰楼B209举行。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院党委书记姜文宁、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钱华,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张印轩、赵子璐,学院思政老师以及安泰2023届毕业研究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吕金秋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远航教育座谈会拉开了序幕。

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为同学们讲授毕业远航党课。姜文宁首先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和祝福,祝贺同学们完成了由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变,祝福同学们走向社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通过讲述召开中共一大会议、南昌起义、张光遗嘱等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光辉故事,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党员的身份和使命、牢记交大学子的身份和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努力奋斗,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二是精勤进取,踏实肯干。“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努力把事情做成、做强、做好,体现交大人的品格和素质;要有自我推动力,不断学习、训练、进步,实现自己的能力与岗位需求相匹配,真真正正地为所在单位和部门、为社会发展做一些事情。三是淡定从容,达观平和。即使今后的工作结果与付出没有相匹配,也要有平和的心态,不要过于在意物欲的满足,更重要的是专注做好本职工作。最后,姜文宁希望同学们未来发展得更好,多回母校看看,多关注学院发展,期待能够听到大家更多的声音。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秉承“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教育理念,近年来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校友代表、2022届优秀毕业生张印轩和赵子璐特来参加此次会议,共同见证大家毕业启航。作为国家商务部选调生,张印轩目前在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土门镇华江村挂职锻炼,任中共仪陇县土门镇华江村党总支副书记。首先,他介绍了自己工作近一年时间的基本情况,表示自己在参加工作后对“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 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感受。其次,学长表达了对学校学院所给予关怀与支持的诚挚谢意。最后,他祝福即将毕业的同学前程似锦、鹏程万里。国家审计署选调生赵子璐目前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长宁镇佛梨村挂职锻炼,任中共长宁县长宁镇佛梨村党支部副书记,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大会。赵子璐首先感谢了学院对选调生基层工作的挂念与支持,然后介绍了自己目前主要负责的工作。她谈到自己参加工作后,“离城市远了,离泥土近了;离纸上谈兵远了;离脚踏实地近了”,感谢交大给了自己寻找答案的勇气和继续向前的底气。最后,赵子璐祝福毕业生同学能够在工作中发挥安泰力量、交大力量、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安泰学子满怀热情,希望能以所学反哺社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学生党员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充分利用学院智力资源服务乡村振兴,学院积极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在两位选调生校友的牵头下,仪陇县土门镇华江村党支部与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长宁县长宁镇佛梨村党支部与学院硕士生党支部经管22M002党支部结对共建。张印轩和赵子璐分别介绍了各自挂职所在支部的情况,姜文宁为共建党支部授牌。支部共建为支部间搭建了沟通平台和交流渠道,今后,共建支部间将有更紧密的联系,学生党支部将发挥科研优势、结合专业特色,为村党支部发展想点子、出实招;村党支部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学院同学们开展社会实践、考察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内容建立服务平台。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做总结寄语。他首先祝贺大家在疫情背景下顺利完成学业,对大家在两年多时间内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福。陈方若引用桥水基金创始人的例子,说明每个人可能都存在着“本我主义”和“盲点”的缺陷,为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同学们马上要结束学校学习生涯,但终身学习的理念不能丢,步入社会后,也要时刻学习以提升自我,不断克服自己的缺陷;二是构建健康的反馈回路,做一件事情,要经常有反思,多听不同的意见,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才能不断改进、不断提高;三是重视团队精神,每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总归是有限的,要学会借力,找到个人不足之处,在信任的基础上形成团队、互相帮助、共同成长。陈方若表示,安泰永远是大家的一个港湾,欢迎安泰毕业生经常回来交流、充电,希望大家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能够保持交大人务实、敢为人先的精神,乘风破浪、继续向前!

毕业远航教育寄托了学校和学院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愿。相信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安泰学子定能牢记学校和学院的嘱托,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为祖国挥洒青春热血,用奋斗谱写人生新篇章!祝福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