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未来之人”实践团问鼎“知行杯” 发布时间:2022-11-07

1029日,由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精神文明办、市人大社会委、市政协社法委、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正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未来之人’——以畅通国内劳动力要素市场大循环为视角的长三角一体化研究”实践团(以下简称“‘未来之人’实践团”)斩获大赛特等奖。

本届大赛主题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共有56家高校推荐的417个项目参与市级评比,并经复赛评审,共计119个项目进入市级决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未来之人”实践团脱颖而出,经过连续数月的实践调研,凭借扎实的调研成果斩获特等奖,充分展现了安泰学子心怀家国,知行合一的优秀风采。

项目概述 

“未来之人”实践团基于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大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三大战略,以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为抓手,以空间政治经济学和“统一、效率、均衡”三元悖论为指导,以劳动力要素为切入点,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调研、问卷调研与企业座谈等方式展开调研,多角度、全方位地探究劳动力要素的各项制度性与非制度性的阻碍因素,对于人口流出地应当如何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如何发展新型信息数据类公共产品、如何加强新型投资平台的建设与监督、如何促进疫情下新市民的市民化,人口流入地应当如何打造比较优势产业、如何完善三权流转市场,国家层面应当如何有效配置用地指标、如何推进规模化产业建设、如何推进跨区域劳务协作等问题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团队介绍

指导教师

陆铭

徐玏 向宽虎 李鹏飞 徐灏龙 严功翠

团队成员

郑子扬 郑怡林 唐盟 黄维晨 杨潇 龙海文 李瑞峰 程之佩 楼帅舟

实践成果 

实践团走访了78市,包括山西省吕梁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福建省龙岩市、广东省潮汕地区等人口流出地,上海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宁波市等人口流入地,还走访了美团、天猫、悦管家等服务平台公司,以及上海市发改委等省市级机关单位。

实践团累计形成12篇有关促进人口流动和破解制度性障碍的咨政建言,其中4篇获国办采纳、8篇递交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形成了2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于《农业经济问题》等CSSCI期刊;还形成了6份调研报告,其中1份受国办采纳、1份被山西吕梁市委和人大常委会纳入工作报告、1份被纳入美团骑手权益保障社会责任报告。

此外,实践团得到人民日报、经济观察报、澎湃新闻、吕梁日报、吕梁电视台、凤凰网、扬子晚报等官方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调研报告还在“铭心而论”、“城市酷想家”等公众号以及Bilibili平台直播发布。


《宋史》有言,国家根本,仰给东南,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其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具有深远意义。作为交大安泰学子,实践团將继续为长三角一体化以及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添砖加瓦,提出属于我们的交大智慧,未来将至,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