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作品 | 做新时代青年好网民,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3-04-18

迅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在为大学生提供便捷的同时,舆论混杂、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也对大家的网络素养提出了挑战。新时代好青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网络素养?当前大学生网络素养现状如何?让我们听听身边同学们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思考!

Part1 上网目的和行为习惯

受访同学上网的主要目的有休闲娱乐、查找资料、社交聊天和浏览新闻。网络给受访同学带来了乐趣和各种情绪上的体验,使他们深入认知了这个世界,并且提供了生活上的便捷和闲暇时的消遣。也有受访同学指出,网络还带给人虚无感。多数受访同学认为自己花在网络娱乐上的时间比应该花的更多,有受访同学借助“奶头乐”理论解释这种现象:

“有一种理论叫‘奶头乐’,就是说一些人人为地制造各种‘奶头’,让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逐渐失去继续进取的动力。现在网络上很多东西就有点像‘奶头’,有时候莫名其妙就冒出来一个新‘梗’,然后一大群人跟风创作,很有意思,很吸引人,但是没有什么营养,纯粹是消磨时间,而一旦沉迷其中就会浪费时间。”(马生,男,大一)

而另一部分受访同学则认为自己能够较好地把控娱乐时间:

“因为我一般就是做完自己该做的事情之后再去上网玩,所以我对自己娱乐时间的预期就是那么多。”(小鸣,女,19岁)

 

Part2 如何看待和应对网络中的泛娱乐化?

“泛娱乐化”是指在信息化条件下娱乐元素在社会生活中过度泛滥,导致人们以娱乐化的心态对待一切,以娱乐作为价值衡量标准所形成的一种社会现象。一位受访同学指出泛娱乐化的存在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它是对受众心理需求的一种满足,然后是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一种娱乐化的趋势。”(张三,女,19岁)

另一位受访同学则从上网门槛太低、道德监管缺失、生活压力过大、深入讨论受限、资本刻意引导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泛娱乐化产生的原因:

“上网的门槛太低了,网络上的道德监管缺失,人们生活中压力过大,某些严肃问题的深入讨论受各种因素的限制,资本家的刻意引导,这些都可能成为“泛娱乐化”的导火索。”(马生,男,大一)

大多数受访同学给出了大学生应对泛娱乐化的方法建议,如:做好规划,带着目的性上网,避免娱乐信息使人分心;培养健康的娱乐方式,避免在浅层次的即时快感中迷失自我;保持独立思考能力和理性分析能力,注重分析事物背后的本质原因;多增加一些外部管控,如定时断网。一位受访同学认为大学生应该认清娱乐的本质:
   
“大学生还是要保持清醒的,要看清楚娱乐的本质是虚无,还是多学习来得实在。”(小君,女,19岁)

另一位受访同学认为要理性地分析网络给自己带来的收益:

“我觉得大学生就是从自身出发,首先要看清楚你使用网络是要干什么,要理性分析娱乐带给我身体上或者心理上什么收获,更好地看清娱乐啊、炒作啊的本质,避免投入过多不必要的精力。”(小吴,男,19岁)

还有受访同学指出大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对规避泛娱乐化应有一种责任感:

“作为大学生,首先最基本的就是要知道最主要的一个任务还是去学习一些专业知识,然后在我们的某些专业领域进行一些突破。我觉得首先是要明确并做好这样的本职工作。然后对于这些泛娱乐化的现象,我们大学生应该有一种责任感,去规避掉这些现象,并且去想一想应该怎么样去让这些泛娱乐化的现象的变少。”(曲曲,女,19岁)

 

Part3 谈信息茧房与回音室效应

“信息茧房”可以理解为人们只听他们选择的东西和愉悦他们的东西的通讯领域。“回音室效应”可以理解为信息或想法在一个封闭的小圈子里得到加强。对于这两种现象,受访同学普遍存在共鸣。有受访同学指出应用程序的算法设计是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现在有很多的app都是为了吸引流量吸引用户使用更长的时间,所以会按照用户的兴趣来进行推送。然后这确实就很容易一刷就刷很久,然后造成一种信息的桎梏,然后信息越来越闭塞。”(张三,女,19岁)

受访同学们也分享他们应对“信息茧房”和“回音室效应”的策略,如:应该主动涉猎不一样的信息,多听取新的观点;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要随波逐流。有的受访同学则认为在某些情况下,顺其自然也是一种应对策略:

“如果不是要完成什么任务比如课题之类的,我感觉我就一直在这个茧里面,感觉还挺舒服的,纯粹在放松目的下的话,我也不会想着去对抗。但如果有特殊目的的话也会主动去检索。”(小林,女,19岁)

所有受访同学都认为网络信息不是绝对可信的。谈及甄别网络信息真伪性的方法,受访同学认为应该通过权威的或专业的渠道获取信息,如已经成果化的书籍论文、某一领域专业的网站;要对比各种不同的观点,多方查证,严谨思考;要通过自己做试验来验证信息的真伪性;要深挖背景,从第一手材料出发分析问题;要坚持辩证思想,对不确定的信息持保留态度

 

Part4大学生如何应对极端化、对抗式的网络舆论场?

在谈及大学生如何应对极端化、对抗式的网络舆论场时,大部分受访同学认为,作为个人,首先要做到的是“保持冷静”(小吴,男,19岁)、“保持自己的思考”(小佳,女,18岁),防止自己被网络上的其他人带节奏,带有情绪化地看问题从而导致无法客观思考;同时也有受访同学建议大学生干脆“不听,不看,不参与”(张三,女,19岁),认为以退为进的保持沉默、不发声就是应对的最好方式。

 

Part5 新时代好网民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网络素养?

在谈及新时代网民应该具备的网络素养时,不少受访同学表示,网民应该不信谣、不传谣,谨言慎行,不随波逐流,保持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和理性判断能力。受访同学还认为新时代好网民不能意气用事,不能搞极端化和二元对立,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要文明上网、尊重他人,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要积极为正能量发声,自觉抵制网络中的不文明行为;要带着目的上网。一位受访同学这样说道:

“(好网民应该贯彻——引者注)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网民的话,你跟那个最有敬意的线下陌生人是怎么相处的,你也跟这些网络是上面未曾谋面的,网络一线牵的网民也应该是怎么相处的呀。用线下对待别人态度来同样就是平等地对待线上的一些网友。”(施立里,女,大一)

还有一位网友提到了“网络上特有的一些规则”:

“在网络上的还要注意一些网络上特有的一些规则,比如不要过多占用公共资源等。”(菲姐,女,大一)


Part6 写在最后

大多数被访同学都认为自己花在网络娱乐上的时间比应该花的更多,可见娱乐时间过长已经成为了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共同问题。网络为人们的闲暇消遣提供了一条非常方便的途径,但同时也造成了许多负面效应,当娱乐变得触手可得,我们又该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娱乐的关系呢?这值得我们去深思。

不少受访同学认为从网络获取信息存在一些困难,其中既包括信息本身的质量参差不齐,也涉及搜索引擎和网站整合资源能力的不足。想要找到精确、专业、有深度的信息,往往需要经过反复的筛查、比较,而且有时还受到版权或网络审查的限制。

网络暴力在当下的网络环境中,已经成了常见的热门话题。但是如何定义网络暴力,在受访同学中还存在分歧,除了“人肉搜索”“水军辱骂”“私信轰炸”等更直接的网络暴力之外,有受访同学还提出网络中存在“软性”暴力,如玩梗、带节奏等,这种“软性”暴力在网络环境中更加常见,却往往被忽视,且具有难以判定、难以予以惩戒的特点。此外,还有受访同学指出,网络暴力有可能从公共平台延伸至私人领域。至于网络暴力产生的原因,受访同学既提及了网络本身的特点,如匿名制;也指出网民整体素质偏低。此外还有受访同学认为一些网络暴力事件是有人在故意煽风点火。面对网络暴力事件,许多受访同学表示震惊和同情,并且害怕自己也遭受类似的暴力。有受访同学认为,那些参与实施网络暴力的人是“可悲”的,因为他们自以为在为正义发声,实际上被他人所误导,从而给当事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关于新时代好网民应该具备的网络素养,受访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看法,如:不信谣、不传谣,谨言慎行,不随波逐流,保持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和理性判断能力。受访同学还认为新时代好网民不能意气用事,不能搞极端化和二元对立,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要文明上网、尊重他人,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要积极为正能量发声,自觉抵制网络中的不文明行为;要带着目的上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广泛普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既是各种门类信息化资源的宝库,也是网民言论交锋、思维碰撞的论坛。人们一方面从网络主动获取或被动接受信息,另一方面也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为网络生态的构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好网民,我们不仅要利用好网络资源,也要维护好网络风气,而这一切归根结底是要提高自身的网络素养。学校、社会、学生应该共同努力,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