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

Department of Finance

1931年交大管理学院成立后,即设置包括财务管理在内的学科。财务管理科注重公司财政和金融银行,开始培养相关专业人才。此后,一大批毕业生陆续成长为中国经济金融界的中流砥柱。1984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后,分别于1998年设立金融与保险系,2001年设立经济与金融系,2006年正式定名为金融系,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熟悉中国金融制度和文化,了解全球金融市场和体系,具备良好定量分析和研究能力的金融人才。截止2022年6月,在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6人、讲师3人。本系教师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11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

师资队伍

更  多

本科生课程:金融学原理、货币金融学、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分析、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计量等。

硕士生课程:金融理论与政策、投资学、公司金融学、金融衍生工具、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等。

博士生课程: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理论、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理论、资产定价实证、市场微观结构理论等。

MBA课程:金融风险分析与管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金融工程、固定收益证券分析、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分析等

EMBA课程:公司金融学、全球经济大变局等1

本系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证券投资、金融工程、风险管理、量化投资等。

近六年来,本系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科重大研究课题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30项,以及多个横向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近250篇学术论文。编撰了近30本教材和著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

本系教师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5项等多项科研奖励。

金融系教师关注并参与的行业研究领域包括:债券行业、金融科技行业、大健康行业、中国银行业

主要教学成果

本系教师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上海交通大学奖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作为负责人,《金融工程学》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立项;《计量经济学》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立项。《金融学原理》、《公司金融学》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立项。《金融学原理示范课程建设》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商业银行管理》在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上线。此外,撰写的教材获得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1项,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1项。

本系教师获得唐立新教学名师奖2项,凯原十佳教师奖1项,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1项、烛光奖2项。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1篇、上海市金融硕士优秀论文2篇。本系教师多次带队参加由全球金融分析师(CFA)协会组织的投资分析挑战赛荣获上海赛区总冠军。在其他国际性和全国性比赛中也取得佳绩。

招生专业方向

本科专业方向:金融学

硕士专业方向:金融学

博士专业方向:应用经济学(金融学二级学科)

毕业生就业去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主要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金融监管部门。

学术日历

联系我们

  • 地 址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

  • 邮 编

    200030

  • 电 话

    86-21-52307271

  • 电子邮件

    finance@acem.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