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上海交通大学的经济学教育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并且起点很高。早在1902年,由严复翻译的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当时译为《原富》)就由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译书院出版,并作为本校学生的必读教材。这本书的翻译被学界公认为中国人开始主动引进西方经济学这门学科的标志。及至1919年的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时期,本校铁路管理科的课程中,已经设置了相当分量的经济学课程,如政治经济学、铁路经济学、商业经济学、经济史等,课时数占全部课程的22%,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其后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阶段及专业设置的变革中,经济学课程始终保持较高比重。到抗...

师资队伍

更  多

本系开设了面向本硕博系统而前沿的课程,其中面向本科生课程如:《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应用计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法》《经济思想史》《国际投资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面向研究生的课程如:《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区域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等。教学质量优良,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科学研究顶天立地,学术研究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实践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重大发展战略。近五来,本系教师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数十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487篇学术论文,编撰60余本教材和著作;获得4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

论文发表的主要期刊如:如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Econometrica,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World Development,Econometric Theory,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

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青年成果奖1项;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1项;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青年论文奖)1项等,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秉承综合交错、知行合一的理念,积极开展行业研究。在养老行业、新能源发电行业、人工智能行业、医药行业、体检行业、支付行业、醚基燃料行业等建立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研究团队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受到严格学术训练和经济学专业思想培养的学生继续深造或就业的竞争力都非常强。近年来有许多本科毕业生赴世界顶尖大学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悉尼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国内多所顶尖大学。

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多数进入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或部门。近年来的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如: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麦肯锡(上海)咨询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管理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企业,以及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等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

学术日历

联系我们

  • 地 址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

  • 邮 编

    200030

  • 电 话

    86-21-52302962

  • 电子邮件

    economics@acem.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