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及培养

本科

作为国内极少数同时获得AMBA(国际MBA协会)、EQUIS(欧洲质量发展体系)和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三项国际顶级认证的商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优秀本科生的培养,学院现有本科生1200余名。

项目概况

新理念

秉承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总结百年办学治学经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紧跟经济与管理学科国际最新发展趋势,适应新时期中国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和学生的特点的全新的人才培养理念。2018年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推出经济管理试验班,该试验班依托学院厚实的研究基础、优秀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国际化办学经验,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前沿理论和分析方法,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面临的挑战,并能合理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分析并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所碰到的各种复杂的经济和管理问题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试验班将充分体现经济和管理相结合、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学术性和应用性的相结合,注重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学生的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的培养。

新体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照国际QS学科分类标准将本科专业分为四个大类:经济与计量经济、会计与金融、商业与管理、统计与运筹;每个大类下设一至两个主修专业(见下图)。这些专业类别全面涵盖了现代经济学、管理学的重点领域,也是学院的优势专业。

专业大类经济与计量经济会计与金融商业与管理统计与运筹
主修专业经济学
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大数据和商务管理)
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
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仅对高水平体育特长生开设。
宣传册下载

培养理念与目标

经济管理试验班将采用“主修专业+辅修模块”培养模式。即学生在修读1个主修专业的同时,将自主选择修读1个辅修模块(所有的主修专业都设有辅修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辅修课程需要跨大类辅修。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学院还专门增设了创新创业管理辅修模块,所有主修专业学生都可以申请修读)。

课程计划则由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研究实践类课程和个性化课程组成。学生第1-2年进行通识和专业基础教育,第3-4年进行专业深度教育和个性化教育。学生在二年级确定主修专业(专业不限人数限制)、三年级确定辅修模块。该模式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的意愿,同时强化了复合型教育培养。

本科人才培养采用学术型或应用型培养双通道培养。课程体系围绕着经济与管理相结合、理论知识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科学分析方法与实际发展经验相结合的理念,注重基础理论课程的系统性、专业课程的多样性,特别是针对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加重了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相关课程的比重。课程体系中,必修课程少而精,选修课程多而广,给学生以充分的选择权,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优势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主修专业方向和辅修专业方向,从而在本科四年中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培养。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可以选择修读侧重于数理逻辑训练和基础理论累积的荣誉课程,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学术研究,为进一步的学术深造做好准备,成为理论基础扎实、熟悉学术前沿成果的学术研究型人才;而有志于实际工作的学生则可以在修读了基础理论课程后,选择修读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应用型专业课程,成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和工具课程学习、丰厚的科研和实践活动拓展,以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备知识转换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适应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