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毕业生】汪一凡:寻找-和解-探索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2022届本科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汪一凡,本科期间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睿远-红杉人才发展奖学金、校中远海运奖学金、校B等奖学金等荣誉。将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金融硕士。

 

寻找

四年前初入交大,选择经济管理试验班并不是因为兴趣或是了解。相较于身边许多同学,她对于职业发展的思考开始地更晚一些。在已经有同学开始研究市场走势、投资组合、开始实习时,她对未来还是一无所知,在课余时间尽情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学生会、社团、志愿者、做家教、运营公众号、组织一些莫名其妙自娱自乐的活动……大一生活无忧无虑,是本科四年里最最快乐的时光,也是最迷茫的时光。安泰第一年的课程多是基础课,一年时间接触到了经济学、管理学等等多个经管类分支,对每个都不算抵触,但也都算不上感兴趣,一年下来想学的专业换了好几次,对职业规划更是毫无概念。

缺乏对专业的兴趣和热情,自然是没有主动学习的动力。直到大二第二学期时,在唐宗明老师的《金融学原理》课上第一次接触到金融领域,了解资本如何在社会中发挥作用,学习如何通过简单的会计科目整理和运算对公司状况进行评估,她才终于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决定选择金融专业,并基于此更深层次地思考自己的目标和梦想。那一学期居家网课学习,生活中嘈杂的声音少了,有充足的时间静下来深入学习各类的专业课程,比如在《计量经济学》中,学习到了如何使用实证的方法利用数据解释研究社会中的现象;在《机器学习》中,了解到了如何基于数据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行预测。这些数据类的课程对于商业思维和逻辑的培养中都非常重要,也是经济管理方向发展的大势所趋。

大三开始,为寻找适合的职业方向,她开始了多个方向的实习尝试。咨询、行研、投行……尽管实习开始得较晚,但很幸运地在每次实习中都遇上了好“老板”,在一次次的试错中,选定了投资银行作为未来短期发展的目标。不论在什么阶段,找到一份合适的实习都是困难的。将学生置入职场环境中,收获的不仅是对行业、对金融知识的补充和工作能力的提升,更是自信和成熟。

大四的毕业论文研究过程中,在朱喜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进一步掌握了如何在实际中运用计量模型,使用数据对现实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结论与建议。对个体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研究属于微观经济的范畴,而这些行为又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市场参与者等等产生数不清的连锁反应。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中,导师的帮助使她不仅对大学所学知识学以致用,还学习到了如何进行严谨的学术研究,引发了对经济、对市场的深度思考。 

和解

安泰高手云集,有人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有人考前复习一天就能名列前茅;有人坚持在期末季连续几天不睡觉,有人能连轴转同时做好几份实习……这些都是进入大学前所无法想象的。面对更勤奋、更优秀、更聪慧的同学,不免产生一些焦躁和挫败的情绪。优秀的同伴们带来的压力让人一度迷茫,但正是这样的环境让她与自己和解。世界很大,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与其固执地求胜心切,不如戒骄戒躁修炼自己,看好自己的脚下的路。

在安泰团学的经历是她大学生活中高光时刻。担任青志实践部部长,从零开始重建安泰青志队期间,走出舒适区,她真正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自信。自任期起,与几位副部长一起设计组织架构,联系潜在的合作单位,锲而不舍地发邮件、留言、打电话……从一开始的绝望,到成功确定几个大型合作项目,把安泰青志队打造成为一支组织结构完善,项目活动丰富,有影响力和长期发展潜力的队伍,并在重建第一年即获得了校十佳公益组织和市五四奖章。这一远远超出所有人预期的成就,是部长们和干事们共同团结努力的结果,也让她在挑战中收获了成长与信心。

探索

最初,她出国留学的想法并不坚定,更像是作为“风险规避者”选择的“失学”风险最小、容错率最高、分散风险空间最大的一条路线。

大四时,有幸来到一家行业领先的外企实习,部门里的每一位员工都有至少一年的海外学习的经历,谈及学习体验时每个人说不虚此行。留学申请过程中,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者们大方地在宣讲会上探讨成熟或是不成熟的想法,感受到自己在自信表达上的欠缺。在研究项目主页时、与外国籍面试官的面试交流中,深刻体会到国内外教育模式和文化的巨大差异。这一切让她意识到,作为一个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中国教育体系下成长,从未想要踏出半步的人来说,她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得太少了。

正如她在朋友圈提问箱里收到的反馈所说,出国读研的意义是“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是“扩大视野”,是“体验环境和文化的不同”,是“跳出现在的圈子去看待自己的未来和人生”。这段经历“可能深刻地改变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人不该被一个地方困住,去接触更大的世界和不同的人,才能不断突破自己的局限”。相信未来能在硕士学习期间了解更系统化、更国际化的金融思想,遇见更大的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学成回国后为中国企业的长足发展和全球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