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伟平:结缘“绿叶”三十年,与时代同行 | 三十而“励”,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4-02-29

上海教育电视台成立于1994年,那一年是我回到上海工作的第二年。打开电视看到一个绿叶台标的频道,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医生的职业也像一片绿叶,赋予生命健康活力。

没想到过了几年,我也与这家“绿叶”电视台结缘。我是一位临床医生,在看门诊、查病房时经常解答糖友的高频问题,比如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吗?每天需要运动多长时间呢?糖尿病会遗传吗?在我看来,做好科普很重要。上海教育电视台就是给民众传递健康知识的重要平台。记得2001年9月,我第一次参加了“健康热线”直播节目。由于主持人周荃有较深厚的医学功底,我们彼此间的沟通一点就明,每期节目都很顺畅,观众的点赞率也很高。随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们也成了为人民送健康的“绿叶”电视台的常客。

上海教育电视台不仅请医生们“上台”,更创新了传播模式,比如进医院、下基层拍摄专题片。2017年11月的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健康大不同”栏目邀请我和团队就“上海市糖尿病预防和诊治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主要成果拍摄了专题片,并邀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以及社区居民一起参与讨论糖尿病防治话题,对推进上海市医防融合糖尿病的管理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

多年来,我从在电视台做科普节目升格到做专题的评委。我曾与曹可凡同台,担任“健康演说家”的评委;与葛均波院士一起,做“健康脱口秀”第二季决赛的点评嘉宾。在这里,一群专业又可爱的年轻医生,用非常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健康科普,在幽默中解惑,在调侃中辟谣。他们看病是名医,上台是明星,这不就是解决躯体痛苦和舒缓心理忧烦并举的典范吗?不仅“笑”果十足,也引发了我对健康科普的新思考。

慢性病以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高负担等特点严重威胁老百姓的健康,但如何将预防保健的正确方法有效地传达给普通大众,不能固化在传统的宣传方式,而是应该善于使用有效的、能快速触达大众并被大众乐于接受的传播方式。不仅要让中老年人、更要让青年人了解到主动健康的必要性。因此,跨界、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是未来的必然趋势。2023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开展线上线下健康课程、建立健康知识库,创新科普传递方法。

“绿叶”好似每一个勤勤恳恳、不计回报的耕耘者。我常常和团队说,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就需要这样的绿叶精神,扎根基层、汲取营养、不忘初心。

1709197503731044171.jpg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