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及培养

博士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项目共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包含金融工程及风险管理、优化与运作管理、信息系统及管理、技术创新及管理、管理决策科学五个研究领域;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包含市场营销与战略、企业战略管理与跨国经营、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五个研究方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包含产业经济学和金融学两个研究方向。

项目概况
全日制科学学位博士项目每年招生规模约50人左右,目前在校生人数约289人。博士项目学制均为4年,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要求修读至少25个学分,应用经济学要求应至少修读45个学分,修完规定学分并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后可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相应一级学科博士学位。

博士特色项目

国际博士项目(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领域)

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较强竞争力,能够在一流的教育或研究机构中担任科研和教学的优秀人才。学制五年。该项目将提供国际化的学术环境、国际化的教授,一流的讲座和研讨会以及国际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该项目注重培养学生具有系统的管理知识体系、研究能力、创新和创造能力、解决问题以及沟通的能力。

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应用经济学领域)

项目旨在培养高层次优秀经济学学术研究人才。直接从本科四年级优秀学生中选拔学生培养。前二年为课程学习阶段,进行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课程学习,第一年博士生基础核心课程由近几年引进教师担任,第二年专业课方向课与海外高水平教授共建,包括与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引进的教授共同建设部分金融学课程,第三年开始我院教授与国际知名大学相关领域教授联合指导博士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之后我院将积极推进与海外教授共建专业方向课和与海外教授联合指导博士生。

培养理念与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数学与经济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能,善于在管理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基于数据和模型提出问题合理解决方案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工商管理

本学科旨在培养适应国际化需要的高层次工商企业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该具备宽厚、复合、外向的知识结构,掌握并能熟练运用管理学、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技能和方法,敏锐地发现工商企业管理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理论创新能力。

应用经济学

1、金融学
                                本学科旨在培养掌握国际前沿理论和方法并能结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研究型人才。学位获得者应该具备宽厚、复合、外向的知识结构,掌握并能熟练运用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技能和方法,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理论创新能力,能够为中国的金融业发展的理论和政策作出重大贡献。

2、产业经济学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经济分析工具,掌握主流与前沿,研究能力强,从事教学和科研高层次学术型研究人才和在经济决策部门从事分析、研究和决策性高级人才。

培养方案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