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 | 教与学沙龙【42期】从中西方工业革命史看中美竞争的本质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06

1709711800121063774.jpg新学期,新起点!2024春季, 教与学沙龙再度开启,本学期我们推出主题更为丰富多样的沙龙内容,为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教师教学能力成长赋能。

【安泰教与学沙龙】2024春第1期,总42期,我们特邀安泰经管学院经济系特聘教授文一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为我们打破偏见,寻找真相,真正理解西方,从而更好地理解中国。帮助我们审视中国崛起的深层逻辑及其在全球格局中的位置,洞察中西方工业革命史,探索中美竞争的本质与未来。

主题:从中西方工业革命史看中美竞争的本质与未来

时间:3月13日(周三) 14:00—16:00
地点:安泰经管学院 A509
主讲嘉宾:安泰经管学院 特聘教授  文一
报名链接:
http://mis.acem.sjtu.edu.cn/sjhd/hdxq.html?nact_id=3179 

主题背景

在全球化的今天,许多中国人和西方人,都是以“西方”作为参照系来理解中国的。然而“媒体上的西方”与“事实上的西方”是根本不同的东西。以至于“中国崩溃论”大行其道。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们对西方工业文明的理解是极其片面的,是西方传媒利用一些西方人【韦伯、哈耶克、阿西莫格鲁】灌输给我们的偏见。

因此,理解中国经济发展必须以对“事实上的西方工业文明史”的深刻理解为前提。

所以,要想理解中国,必须同时真正理解西方。

嘉宾简介

1709878766530050583.png文 一

1982年获华西医科大学医学学士,1991年获美国圣母大学(Notre Dame)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硕士,1996年获爱荷华(Iowa)大学经济学博士。之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1996-1999)、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1999-2005)任助理教授,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访问教授(2005-2008)。2005年起担任美国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研究员,2008年升任助理副行长,并于同年起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教授,CCB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经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终身正教授聘书【没有履职而是决定继续留在美联储】。2021年8月辞职美联储并全职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任经济系特聘教授。主要讲授课程包括:MBA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博士班高级宏观经济学,本科生中级宏观经济学与经济学原理,全球工业革命史。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商业周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中国宏观经济问题。在全球顶级经济学刊物,如Econometrica,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y、Credit and Banking,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等匿名审稿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著有《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发展政治经济学一般原理批判纲要》(清华出版社,2016),《The Making of an Economic Superpower: Unlocking the Secret of China's Rapid Industrialization》(英文,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2022);曾兼任美国宏观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宏观经济动力学》副主编(Macroeconomic Dynamics, Associate Editor)、《经济调控与动力学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Associate Editor),《中国经济评论》主编(China Economic Review, co-Editor),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报》主编(co-editor)等职。


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学,包括商业周期理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中国宏观经济,工业革命史、科学革命史



聚焦要点

  • 流行历史观的偏颇

  • 工业革命之谜

  • 中国再次崛起的底层逻辑

  • 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


活动报名

17098788102230387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