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2

6月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举行。上海交大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文科建设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吴文锋,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副处长张磊,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智库中心常务副主任解志韬,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尚必武,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设计学院副院长陈睿山,体育系副主任黄涛,教育学院副院长江丰光,智慧司法实验室主任杨力,智慧法院研究院副院长金耀辉,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副主任井润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才凤艳,智库中心副主任凌宏发,重点建设办公室宋福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吴文锋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5月29日下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

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副主任井润田教授做了关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汇报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实验室的定位和建设思路、年度建设成果和未来工作思路。

智慧司法实验室主任杨力教授和智慧法院研究院副院长金耀辉教授对的智慧司法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杨力介绍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基本架构和特点,合作研究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等。金耀辉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和配套保障等。

文科处副处长解志韬汇报了文科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与成果。解志韬强调了教育部对文科实验室的定位,即强调中国特色学科交叉和国家战略推动国际交流。会议提到上海交大将注重学科建设和各个领域的合作,并希望形成整体的文科实验室布局,除了教育部实验室外,上海交大还参与了其他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文化部、广播电视总局、出版局等实验室的建设。解志韬提出在徐汇和闵行两个校区建设相关领域的实验室,面向国家和具体战略导向,支持学科建设,形成交大整体的文科实验室布局的设想。

会议最后,顾锋书记提出只有在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平台之后,研究成果才能得到认可和保留,并呼吁改变传统的学术观念和方法,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条件。部分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成绩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术研究,改变运营模式,并积极为社会服务。

会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和智慧司法实验室,并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了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