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2023年5月18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陈云纪念馆、陈云故居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年级思政、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研究会代表参与活动。本次教育实践也作为“支书有约”安泰经管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之一。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在陈云纪念馆内,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参访成员一起回顾了陈云同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艰苦奋斗、鞠躬尽瘁的一生。陈云同志出生于青浦练塘镇的一个贫苦家庭,从小就聪敏好学。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启了革命生涯。在抗日战争期间,他秘密离开长征队伍,前往上海从事恢复共产党的秘密工作。自莫斯科返回后,1937年4月陈云同志又前往新疆主持工作,11月回到延安后担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主持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经济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陈云同志参加领导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东北解放战争,为东北全境的解放和东北经济的恢复做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陈云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主持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在任期间,他领导中财委治理恶性通货膨胀,稳定金融物价,统一全国财经,为恢复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面对逆境,陈云同志不畏惧、不动摇,在“蹲点”期间仍然坚持阅读理论著作充实自己。此后,他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之一,参与领导了许多与经济建设、社会民生、干部培养相关的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重大贡献。晚年时期,他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继续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建言献策,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折现出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以及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高超见解和独到眼光。其中令参访师生印象颇深的是陈云同志对调查研究的重视。陈云同志作为我们党公认的善于调查研究的楷模,他提出了著名的十五字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认为“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以调查研究来指导工作。陈云同志针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思想实践和科学方法都给了我们深刻的现实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陈云同志是党内调查研究的楷模,他的事迹为党员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访师生深入了解了陈云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深受激励,青年学子要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