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教与学沙龙回顾 | 学生合作学习设计 发布时间:2023-03-24

2023年3月22日周三中午,2023春季安泰教与学沙龙总第28期——“学生合作学习设计》在安泰经管学院A305成功举办。

安泰经管学院课程中心暨交大教学发展分中心学术主任、经济系主任副教授瞿茜老师主持沙龙。共30余名教师参加本期沙龙。

本期沙龙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教授邱意弘老师做主题分享。

邱老师首先介绍了学生合作学习的相关理论基础和意义。具体而言,就是帮助学生增加知识,加深理解;使学生在一个互动的氛围里学求知、学做事、学共处、学做人,支持学生的全面发展。
她强调,三种因素可能对提升学习结果、促进学生发展起作用:关系的质量(合作学习提升了学生之间的相互喜欢);心理调适(提升自我效能、自我概念、融入环境、处理困难的能力);对大学经历的正向态度(提升对学习、课程、专业及大学的积极态度)。
随后,邱意弘老师通过“思考-结对-分享(think-pair-share)”环节引导在场教师基于合作学习对学生的益处和挑战进行思考与交流。
邱老师重点分享了合作学习的任务设计、方法选择、活动组织、过程与评价的要点。教师们以分组互助式学习方式讨论并共创了合作学习中会遇到的挑战问题和应对方法。
讨论问题&共创方法

学生在合作学习任务中偏题跑题该如何解决?

1:活动前作足准备提醒学生哪些方面是跑题和偏题;过程中注意聆听和引导;活动后理清跑题的点,分析为什么会跑题并分析与主题的差异。

2:设立主持人,作为纠偏矫正的角色。

3:细化、明确目标,指定范围。

Q2

在活动中不均等的参与,遇到主动过多或搭便车如何解决?

1:引入角色分工。
2:建立小组互评机制。

3:设立奖惩机制,对过程按照贡献进行评分。

Q3

学生(一般是好学生)对团队学习有抵触,该如何解决?

1:让好学生作组长,激发荣誉感,负责分工等全盘工作。
2:设置有难度的任务和问题,让学生觉得有挑战。

3:建立评分机制,合理给予好学生较高的肯定。

活动最后,安泰经管学院教务办主任周道力老师为邱意弘老师送上安泰经管学院教与学沙龙纪念礼物——手绘画像,感谢邱老师们的精彩分享和对安泰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

本次沙龙首次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让教师们完成了对合作学习的理解和应用,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引发思考。在场教师们表示很有收获,能将新学的教学技巧运用于教学实践中。


图文编辑:高静
摄影:万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