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行业研究团队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9

3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2023年行业研究团队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深圳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行业研究院副院长、深圳行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新民,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朱喜,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罗俊,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荀玉根、研究所副所长邓勇出席了此次活动。

田新民副院长主持了本次签约仪式。他回顾了2018年以来安泰经管学院开展行业研究的发展道路,提出“纵横交错”应包含构建学术研究新生态、建立开创事业新思想、建设知识创造新体系、开拓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跨界跨校跨业合作、开展区域产业联动等多重含义。安泰要影响那些有影响力的人,为业界提供智库价值,为行业提供模式创新,为社会提供行业研究范式。

陈方若院长为签约仪式作了致辞。他提出安泰开展行业研究的初衷是要改变商学院文化,希望为全球商学院探索一条新道路。第四期行业社群班于近日顺利开班,这同样是对“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战略的重要践行举措,通过同时开设学科导向与行业导向的课程,将行业研究与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完善、多元、立体的行研生态圈。最后,陈院长寄望各支行研团队共同努力,在学界与业界的协同支持下,沉淀研究成果与学术思想,把商学院变革进行到底。

在多位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研究院领导的见证下,陈方若院长代表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研究院同全体第五批行业研究团队代表进行签约。本次共有30支跨学科、跨学院、跨行业的行研团队获得资助。

邓勇副所长分享了开展行业研究的方法与心得。他提出券商划分行业的标准是依据证监会行业分类、并结合标的公司占比高的业务进行划分,鼓励联合覆盖。券商主要从行业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等方面去了解和分析行业,从基本情况、所处行业分析、公司具体分析、风险与挑战等角度分析标的公司。

田新民副院长为本次签约仪式进行总结。他认为安泰会持续致力于培养有实际研究能力、有系统思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寄望各支行研团队不断思考、不断拓展、不断创新,开展“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行业研究,开拓行业研究新局面,创造社会价值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