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基地建设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5

3月9日下午,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基地建设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慧谷科技楼期刊中心407B会议室举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战略规划处、上海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领导以及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领域的骨干研究人员、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为本次会议致辞。他指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教育部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市科委对学院和软科学基地的大力支持。他强调,罗守贵教授作为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的首席专家,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学者和管理者,为软科学基地建设做了很多工作。他相信在市科委的指导和罗守贵教授的带领下,软科学基地会发展建设得更好。

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守贵教授汇报了基地过去一年的建设情况,并介绍了今年的规划设想,包括继续发布《2023年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继续整理积累《世界知识竞争力指数》,加强咨政专报的撰写,加强学术研究和高水平论文发表,加强学术成果向应用方面转化等。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战略规划处杨丞磊主任科员肯定了亚太知识竞争力和世界知识竞争力长期积累的研究成果,对细化研究内容和深入挖掘分析数据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上海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汤天波副主任对软科学基地的影响力建设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谈毅教授、解志韬教授、瞿茜副教授等围绕知识竞争力发展、理论结合实践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和基地建设心得。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战略规划处汤东英处长在最后总结中肯定了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软科学基地建设的成效,对基地所在单位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基地为科技创新建言献策、探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