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教授应邀在河南南阳大讲堂作题为《以物流和供应链实现三个产业协同发展之探索》的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3月10日上午,我校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江志斌应邀在河南省南阳市第二十二期大讲堂上作了题为《以物流和供应链实现三个产业协同发展之探索》的专题报告。市委书记朱是西、人大主任张生起等市领导出席,副市长周华锋主持会议。全市设1个主会场,13个县市区分会场同步直播收看。主会场参会人员约200人,各分会场共计约1040人,全市总计约1240县处级干部收看了报告。南阳市大讲堂是该市面向行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讲政策、讲机遇、讲落实、争一流”系列学习报告会,本次会议是受疫情影响而暂停重启后的第一次报告会。

大讲堂上,江志斌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三个产业融合的重要性、国内外融合经验、融合的模式创新、南阳市地方经济特色与发展瓶颈及依托物流与供应链推进南阳市三产融合的建议等五个方面,理论结合实际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自2015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强调三个产业融合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我们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容易造成产业部门之间的分割,没有突出各产业部门融合发展的现代市场经济意识。江志斌院长讲到: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现代化,其最本质的特征就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5亿多农民富裕起来。他认为应当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进三个产业融合,通过农业资源的高增值利用促进二、三产协同发展,并促进农产品集约化、规模化、高效率生产,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由于三个产业融合是在价值链上的融合,伴随着物质、信息以及资金的流动,因此必须依靠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冷链等特殊物流及创新物流模式,才能实现高效、精准化融合,创造更大的价值。

南阳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其粮食、药材、香菇、猕猴桃等农产品资源丰富。2022年南阳市GDP为4555亿元,在河南省排名第三,其农村人口约占一半。南阳的三产结构为16:32:52,其农业占比高于全国(7.3%)及河南省(9.5%)。但南阳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仅为1.81:1,距离全国以及“十四五”期末目标尚存很大提升空间。为此,江志斌院长提出南阳市既有很强的农业资源优势,又有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要谋划发挥自身优势的三产融合创新模式,打造三产融合创新示范区,推动三个产业融合,将大有可为。他就南阳的三产融合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充分利用本地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发展肉制品、中药、食品、绿色果蔬等农业商品制造业,提高农业资源附加值;面向全国大市场,积极发展涉农服务业(农产品和农业商品流通与销售、乡村旅游、中医等),依托物流和供应链创新驱动,推动农业资源在服务业中增值;通过二、三产发展,带动一产节约化、高效化运行,助力南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整场报告紧扣“二十大”精神,思路清晰、视野开阔、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南阳市三产融合方向、路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会上,南阳市发改委、市农村农业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结合实际情况,就如何抓落实、争一流进行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