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 发布时间:2023-03-15

何东
1678848371840003535.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

1982级本科校友 

编前语: 

何东,交大安泰1982级校友,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曾获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守太平绅士荣誉,在交大安泰2022年度校友与校友组织评选中获得“年度个人成就奖”。四十多年来,他的学习和工作一直围绕着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展开。回顾起求学之路和职业生涯,何东始终秉持“诚诚恳恳待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座右铭,并以此与安泰学子们共勉。 

 1678848330946094931.jpg


 结缘交大,砥砺前行 

何东来自湖北恩施偏远的山城咸丰,在令人激动的八十年代,能够在交大校园中生活、学习,他深感幸运与骄傲。当时的上海交大正处在全国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浪尖上,大力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放。“昂立沙龙”也创立于活跃非凡的交大校园,这是中国首个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在无数交大学子心中种下了一颗“昂首挺立”的种子,孵化了不计其数的知名校友。何东珍惜一切学习的机会,深入参与了“昂立沙龙”的学生英语会SES,担任时事通讯的编辑,还曾用英文写了一篇关于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访问交大盛况的文章。 

忆往昔,回想起在交大求学的日子,一桩桩令人怀念的往事浮现在何东的眼前:八四年秋天,胡耀邦总书记组织的中日青年联欢会上,交大学生在人民广场跳集体舞;八六年春天,何东在学院的分配下,至荣毅仁先生领导的中信公司实地学习外汇市场的交易;八六年夏天毕业之前,何东通过选拔,赴香港参加培华教育基金会与美国商会合办的商业辅导夏令营…… 

交大的生活给何东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对他的成长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为他之后赴剑桥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打下坚实的基础。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杨锡山先生以广阔的国际视野和热情洋溢的课堂,将何东领入全新的知识世界;干杏娣老师鼓励何东免试直升研究生,成为当时全国国际金融学界的翘楚陈彪如教授的弟子;工业外贸系系主任叶懋聪教授、英语课教师周纯老师、团结友爱的12221班集体,也都给何东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为他在上海独自求学的时光带来了温暖与依靠。 

秉持定力,深耕专业 

何东的职业生涯始于九十年代初,此时恰逢全球化的鼎盛时期,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功能得到不断加强,在国际经济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持续提升。作为一位来自中国的员工,何东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在1993-2004年期间作为高级经济学家曾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后任职。在2004年8月,何东加入香港金融管理局,任助理总裁。谈及在香港的时光,他深情感慨道:“我离开华盛顿在香港金管局工作的那十年,也正好是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是我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2014年10月,何东委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一职。IMF的工作人员文化背景多元,大多是拥有博士学位的经济学人。何东坦言:“对于来自东亚国家的工作人员,主要的挑战是要有意识地适应和融入以西方为主的工作文化,既要有‘内秀’,也要有敢于表现自己的意愿和捍卫自己观点的勇气”。 

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波谲云诡,全球化在出现一定程度的逆转,不可避免地对国际组织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这也对组织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何东将秉持严谨专业的态度,带领同事持续深化研究数字货币和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及影响,以期为成员国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帮助。 

极致专研,洞察领域 

何东四十年来学习和工作的方向主要是货币银行学与国际金融领域。从职业定位来说,他笑称自己为“国际公务员”,职能主要是为经济政策制定者,特别是中央银行货币和金融政策的制定者,提供分析、咨询和担任顾问。对于近年来颇为火热的“人民币国际化”和“数字货币与跨境支付”这两大话题,何东为我们分享了一些他的洞见。 

何东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需要加强的是金融市场的广度与深度,以及资本账户开放的程度。人民币国际化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境外派生人民币流动性。应鼓励外国政府企业和居民使用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而不只是把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这样才能真正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中国金融机构用人民币对境外居民进行贸易融资和项目融资,以及中国企业和居民在境外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和组合证券投资,将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载体。此外,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也是中国成为一个技术和服务强国的过程。要让中国企业和资金在国外受到欢迎和收取高的回报,它们必须拥有别的国家需要的技术和较高的服务水平。 

针对“数字货币与跨境支付”这一话题,何东曾在许多国际论坛和峰会上发表过演讲,他认为,数字技术的加速发展为解决数十年来跨境支付效率低和成本高的问题提供了独特的机会。由于数字货币可以通过全天候运行的点对点系统进行转移,它们的使用可以使多层级的代理银行结构变得扁平、缩短支付链、减少交易时间,并促进服务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因此,跨境支付可能会变得更便宜、更具包容性,特别是小额汇款将从中受益。而央行数字货币的接受和使用程度主要取决于其设计特性。用央行数字货币来促进跨境支付,互通性非常重要,它可以推动各国数字货币共存和互补,推进能实现自动化交易的外汇市场的发展。为了实现互通性,对央行数字货币新的功能和特性,需要制定相关标准,也离不开各央行的紧密合作。

诚恳真挚,跬步不停 

何东在交大安泰2022年度校友与校友组织评选中获得“年度个人成就奖”。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他对母校永远心存感激之情,长期以来关心高校学生的成长,积极与高校联系。何东希望通过讲座与分享,激发更多年轻人对公共政策问题的研究兴趣。他鼓励安泰学子:1)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持续积累、深入专研;2)建立同行的联系网络、互助合作;3)以冒险精神抓住面前的机遇,不能过于瞻前顾后、患得患失。 

几十年来,何东到过很多不同的地方,参加过很多重要的会议,丰富的生活经验与职场锻炼使得他能够轻松自如、不卑不亢地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从容坦然地对待各种情况。这离不开何东朴素的座右铭——“诚诚恳恳待人,认认真真做事”。他以此与学弟学妹们共勉,并寄予“做一个简单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