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与全拓数据联合成立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共创数字治理科研应用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2-08-12

8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全拓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拓数据”)达成合作,联合成立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在全拓数据举行了授牌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新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北京国信中数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那庆峰、全拓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崔永庆、上海交通大学随行考察团,以及全拓数据相关代表共同出席仪式,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此次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的落地,标志着全拓数据与高校合作的又一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表示,“上海交大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是国家级重点文科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工具和数据库,具备扎实深厚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基础、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社会服务条件和国际交流基础,历来注重复合型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

与全拓共建数字治理研究中心,是实验室首次跨校级合作,将整合上海交大的专家学者团队与全拓的数据资源技术实力,双方将围绕中国数字社会快速发展转型对数字治理,尤其是对消费类数据管理科研的需求,依托多学科综合研究方法和研究力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管理相结合,力争在未来三到五年间成为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具有重要国内外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在全拓数据崔永庆的陪同下,上海交大来访一行参观了全拓数据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监管平台、大数据舆情监控系统、数字政府架构模型等可视化研发成果,并对全拓数据数字技术场景化应用的数据服务能力表示了深度认可。

作为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全拓数据承担着国家信息中心下设的”数字消费“领域的研究,深耕于亿万级的大数据市场,始终坚持以“数据”为企业发展的基石,用自身强大的数据能力、技术能力、服务能力,构建超过200个以上的行业数据模型,与政府合作项目超过500余个,在医疗、工业、新零售等行业都具备丰富的数字化服务经验。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之后,全拓数据也将助力上海交大更多理论成果的场景化落地,助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协同发展。

随后,双方在全拓数据会议室举行全拓数据—上海交大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交流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在会上表示,对与全拓数据的合作充满畅想与愿景。

双方共建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旨在以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产学研协作,互惠共创。未来,研究中心将针对当前社会所面临的数据知识产权管理、消费类数据管理与科研、用户数据管理规则、数据平台垄断监管等重点问题展开研究,并与文科实验室现有的五个研究中心实现技术和科创的联动,对中国社会数字化转型历程中的数据治理问题进行前瞻性、创新性研究。

对井润田副院长指出的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未来研究重点方向,崔永庆深表认同,并表示,如今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科技创新、突破与发展越发依赖于多学科交叉融合。未来,多学科交叉汇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并将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因此,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在针对数字治理进行科创研发的同时,全拓数据也将辅助上海交大培养数字化多场景应用实践型的人才,共创数字化课题研发、制定相关行业标准等。

座谈会后,双方领导就本次联合研究中心共建后续工作进行展望和指导。双方就研究中心团队组建、成果案例展示、未来合作方向、双方合作机制、移动课堂线上教学以及宣发工作等展开了探讨。

此次全拓数据与上海交大建立深入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大数据核心技术能力,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与理论成果的结合,推进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未来,交大安泰-全拓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双方数据服务、跨界融合、科研能力的优势,合力激发数据要素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持续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聚力,打造城市数字治理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