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智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总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8

实验教学与案例教学是高等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可以有效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库的建设工作,加强数据科学在经管实验案例教学中的运用,我院承办了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办的第五届“智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经过积极组织与宣传,本次大赛共收到55所高校的134个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数据案例和其他案例,通过前期专家匿名初审和复评,评出58项入围决赛案例。决赛设置特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特等奖2项(教师组和学生组各1项);一等奖4项(教师组和学生组各2项);二等奖8项(教师组和学生组各4项);三等奖16项(教师组和学生组各8项)。

由于疫情影响,决赛时间有所延期。最终,学科组和组委会决定对入围排名前30位案例在2022年8月6日举行线上总决赛,线上决赛由我院承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决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主持。井院长表示安泰经管学院一向很重视案例教学,在新形势下数字化案例的开发是数字化管理教学的重要形式,同时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已入选教育部哲学科会科学培育计划,并将持续在相关领域不断积累与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杨颉处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感谢学科组把活动放在上海交大,希望通过该赛事实现案例教学的分享与经验传递,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加强实验教学的有关文件精神,促进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建设与优质资源共享。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代表学科组致辞,感谢参赛老师和学生提供的高质量的实验案例,专家评委、会务组的支持与付出。戚院长表示,大赛主要是为了服务于经管学科高质量的发展,展现实验教学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及提升教育质量中的引领作用。强化实验教学,注重案例教学,是经管学科教学中的重要方式与发展方向。在新文科的建设背景下,在信息化革命与教育质量提升的背景下,将两种有效的教育方式的优点结合在一起融为一体,是大赛的初衷,并且在各高校及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新文科建设的核心是创新发展,未来,希望通过融合创新促进实验案例的发展,并且本次大赛新增学生组,同时对大赛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创新与优化,更好地实践了创新融合的理念。

组委会对大赛审评专家进行了介绍与聘书颁发,包括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春艳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贞发教授等14位教授接受了聘书。

随后,总决赛正式开始,分教师组和学生组,两组并行全天进行,每组各15个案例,答辩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为了扩大本次线上比赛的影响力,本次比赛出答辩会场外,还采取了线上直播方式。决赛评委由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组成,其中专家评委评分占比90%,线上观众投票得分占比10%。主持人在决赛现场公布评分,并接受学科组裁判长全程监督。各位评委对于每个案例都进行了认真地指导和点评,同时线上直播也吸引了5000多人次场外师生的踊跃参与,答辩会场和线上平台互动热烈。计分统计结束后,戚桂杰教授宣布本次大赛获奖名单。其中,我院入围5个项目表现出色,分别斩获教师组一等奖与三等奖,学生组特等奖与两个二等奖,具体名单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案例答辩结束后,两位往届优秀获奖者分享了其案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孟天广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井润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大数据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及“案例教学中的学者身份与实施技巧”的特邀报告。

最后,学科组戚桂杰组长做答谢致辞,本次大赛圆满闭幕。“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自2016年以来,已分别在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广西财经学院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为第五届。他评价认为,本次大赛选题新颖、类型多样、覆盖面广、富有成效,各位评委专家对组委会关于比赛所做的精心组织和线上模式创新表示高度赞扬,各位与会者对于案例教学、实验教学的未来发展也满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