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研究》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22-06-11

2022年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谢富纪教授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研究》开题会议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线上形式举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强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元旭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许学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鹏翥教授和沈惠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出席开题会议的人员有: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吴仕明主任和吕垠桦副主任,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

会议开幕式由吴文锋处长主持。顾锋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参与会议的各位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谢富纪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指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研究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对我国未来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期待谢富纪教授带领的团队就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做出新的突破。井润田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各位评审专家参见开题会议表示感谢,对学校的重视和鼓励表示感谢,对谢富纪教授及其团队表示祝贺,指出该项目研究是当前国家高度关注的战略性问题,对谢富纪教授团队的研究充满期待。

谢富纪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与意义、总体框架与目标、课题研究主要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研究团队与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随后,专家组对项目汇报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开题,认为:本项目以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时代为背景,研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丰富,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逻辑严密,研究方法科学;课题组基础扎实,前期成果丰硕,研究准备充分。相信课题组经过努力能够顺利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并给出了专家组的研究建议。

会议最后,井润田副院长代表学院向与会的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项目研究的开展,期望项目研究团队能早日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欢迎各位专家和老师在疫情后来交大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