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管教育项目FT排行榜:交大安泰位列全球第24名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年5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以下简称FT)发布2022年全球高管教育项目排行榜(Executive Education 2022),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引领中国本土商学院,位列全球第24名。其中,高管教育公开课程项目全球第28名,高管教育定制课程项目全球第22名。

FT高管教育排名,综合评价商学院面向企业高层管理者开展定制课程和公开课程项目的能力水平,基于学员对课程价值评价的独立调研,以学员满意度为核心,共涉及两个大类14个分项指标,包含课前准备、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材料、师资、新技术和学习、后续支持、目标达成等,全面衡量学院的项目课程、师资、国际化实力。

本次排名中交大安泰高管教育课程给学员带来的价值提升相关的指标表现突出,课程质量和效果得到了广泛认可。高管教育定制课程项目后续支持(Follow-up)全球第11位,性价比(Value for money)、项目课程设计(Programme design)、课前准备(Preparation)、目标达成(Aims achieved)全球第19位,教学方法和材料(Teaching methods & materials)全球第20位。

高管教育公开课程项目分项指标中,后续支持全球第13位,课前准备全球第16位,教学方法和材料全球第21位。

一、持续深耕,贡献商学管理智慧

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作为学院的对外窗口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名片,秉承“中国智慧、国际视野”的教育理念,以“培养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业领导者”为使命,从企业管理实践出发,洞察企业发展路径,关注新技术、新业态的迭代趋势,优化培训课程体系,遴选卓越师资,拓宽培训授课形式,引领并实现对变革领导型人才培养精准而又快速的响应,为企业家学习及铸造学习型组织提供整体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01打造精品课程体系

高管教育中心以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促企业发展为己任,建立起“公开-定制-国际”三维度课程体系。
公开课程

学员通过模块化、系统性学习全面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决策方法,深入了解国内外企业的商业模式与逻辑。卓越领导者后E课程、中国CEO资本赋能与创新管理高级研修课程、高级工商管理课程等品牌课程深受学员欢迎。此外,通过学术与人文讲座、移动课堂、高峰论坛等价值传输方式,开阔学员视野,培养商业敏感度和人文精神,提升实战能力。

定制课程

课程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构建企业人才培养迭代计划,通过技术维度、业务维度与管理维度编制企业高层人才培养的学习地图与解决方案。专业项目团队、专题方向反复打磨,通过调研诊断、开发设计、培训导入及后续跟踪,实现对企业专题的定制课程的培训。

国际课程

运用前沿知识理论、聚焦中国案例,凸显安泰元素,帮助国外企业家学员或外资企业在中国谋求发展的过程中充分了解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商业、法律、风土人情全方位的环境,以及中国在广阔的商业市场当中哪些行业产业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值得推进的业务创新点。中国商务课程、国际访学项目也成为国际课程的亮点。

#02做强项目特色亮点

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在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才培养上,从企业发展案例着手,深入研究企业发展瓶颈,关注新技术、新趋势,持续动态的推进内容输出的供给侧改革,打造为企业发展提供具有针对性和整体性解决方案的课程体系和内容输出。真正让企业从高管教育培训中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知识给养和智力支持。

汇聚顶尖师资,传道授业

在授课师资选择上,高管教育项目授课的老师,不仅有来自学界的权威教授传道解惑,更有商界精英亲自讲解企业经营之道,分享企业管理中的心得与智慧,还有各行业的实战专家,常年立足行业前沿,深入剖析点评时事热点,用新经济思维方式帮助企业全面梳理商业模式,找到新经济时代的爆发点。此外,学院定期举办的行业论坛、热点解析、圆桌讨论,也会邀请学界、商界及政界的权威人士为学员带来最新的一手时事快讯,帮助企业家们拓宽认知范畴,培养宏观格局。

成立课程研发咨询部,深度打磨

在课程设计上,高管教育中心以学员企业为实际需求,在扎实的商学基础上进行调研追踪,并结合大量的行研报告,搭建专业、实战的课程体系。为了更加快速响应培训学员及企业的实际的需求,2016 年,高管教育中心专门成立课程研发咨询部,配合高管教育中心做产业链纵深升级。通过纵深研发、教授领衔、博士带队,成功探索出一条定制式咨询式课程的道路,为培训的纵深发展创造了一片蓝海。

丰富课程教学方式,多元探索

课程形式多元,打造精品直播IP。高管教育的课堂不仅云集安泰教授、行业专家和商界管理者来共同分享最具洞察力和权威性的观点,同时也在线上开设直播课程—安泰EE体验课堂,以”教授篇“、”企业篇“、”校友篇“为三大维度,将学院最新行业研成果、企业实战经验、个人成长感悟,用在线直播的形式进行传播。目前,在线课程已经成为高管教育中心内容输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未来,中心还将通过抖音、视频号等平台,搭建新媒体矩阵,打造 EE线上精品课程直播IP。

二、汇聚校友,建立庞大校友网络

历经 30 年的培训积淀,高管教育中心目前已累计为1300多家企业,10万余名学员提供培训。诸多的企业校友与行业精英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形成了庞大的校友网络。同时,高管教育中心也通过中国 CEO 俱乐部、 投融资俱乐部、合唱团、大健康医疗服务俱乐部、采购与供应链CEO俱乐部、创新领导力俱乐部等校友组织,定期举办各类活动,促进校友之间的沟通与融合。此外,中心也依托交大安泰经管学院50 个特色校友组织进行跨项目、学院、学校层级间的校友交流与对话。

 三、布局行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以行业为导向,自 2018 年 12 月,交大安泰成立行业研究院并组建了 25 个行业研究团队,对 15 个行业展开深入研究。同时⾸创⾏业社群班创新培养模式,⽬前交⼤安泰已开设⾦融科技、⼈⼯智能、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汽⻋⾏业、创新创业、 ⼤健康、⼤⽂创和新零售等 9 个⽅向的⾏业社群班。该模式打破单⼀学科以及学界与业界的资源壁垒,融合 MBA、EMBA、EE 和 GPER 的校友与在校⽣,与各⾏业领军企业展开深度合作,筑就了以⾏业为单位的知识创新、⼈才培养与资源交流平台,为更多校友与在校⽣提供与⾏业引领者⾯对⾯的珍贵机会。 

四、区域协同,构建人才发展新高地

聚焦新发展、新技术、新动能,高管教育中心以区域为依托,通过专题课程、高峰论坛、科研合作、智库共建、产业投融资与企业合作等多元形式,将最新的行业动态、管理智慧传递,赋能区域经济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目前高管教育中心以校友组织、“百千万工程项目” 等载体,在常州、苏州、深圳、河南、无锡、重庆、云南等各地建立链接。未来,中心将依托即将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围绕着大湾区和深圳区域性发展的战略方向,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与趋势,定制化开发设计符合区域化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领军人才梯队培养的卓越课程体系,陪伴企业家和企业的成长。

五、洞见未来,扣响时代发展最强音

展望未来,高管教育中心将以“行业化“、“数字化”、“国际化”为关键词进行深度布局与迭代升级。

行业化

依托交大行业研究院及行业社群班,高管教育中心在综合管理等多领域横向探索的同时,进一步在行业的纵深方向持续深耕。同时,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工科领域的优势及丰富的资源和经验,高管教育中心将与工科学院建立深度合作,工管结合,优势互补,打通“产学研资用”全产业链。在课程开发和设计中,将会打造数字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工管类特色课程,并以工管结合为抓手,强化安泰与国内重点省份及城市的合作,打造高管教育与工管结合的特色品牌。

数字化

为快速融入数字化,在授课方式上,高管教育中心已经通过云办公、线上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入到数字化浪潮中。 同时高管教育中心将会与数字行研团队深度结合,通过开设数字化专题课程,参访行业标杆企业及围绕数字化的论坛讲座等不同形式,用全新的视角探索数据行业的企业边界和创新商业模式,明确数据行业的社会责任,构建健全数据治理配套制度,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为国家及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国际化

世界经济一体化仍然是主流趋势,高管教育在项目的开发和开拓上,更加注重国际项目的设置与丰富。高管教育中心也将在现有的中国商务课程及传统游学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升级迭代。在师资方面,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国际顶尖商学院课程与师资的比重,打造师资 2.0 版本;在国际访学课程的基础上,开发深度的行业专题游学,与目前学院的行业研究结合;进一步升级现有的中国商务课 程,并通过在线课程与翻转课堂,云参访等丰富教学形式;聚焦大客户,围绕国际化企业做本土化的服务;引进成熟且有特色的国外商学院硕士项目并加快属地化的合作和推进过程。

未来,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仍将不断动态的推进内容输出的供给侧改革,快速响应时代的要求,扎根中国管理实践,用实战、创新的培训课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激发企业创造力,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贡献管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