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经管大讲堂顺利进行——创新创业竞赛准备与路演技巧 发布时间:2022-05-24

      

5月21日下午13:30,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第41期经管大讲堂邀请到了董正英教授给我们带来讲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准备与路演技巧》。董正英教授现任安泰创新与创业战略管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 

       本次讲座以国内最重要的创新创业赛事之一——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背景,介绍赛前项目准备、报名、材料打磨和国赛现场路演等方面的关键注意事项和技巧,以期对计划参赛和正在参赛的同学们提高大赛中的竞争力和成绩有所帮助。

       董教授首先对于大赛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互联网+”在当前教育部认可的学科比赛中排位第一,同时也被纳入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任何创新创业类的项目都可以参加“互联网+”大赛,主要可分为:高校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和国际赛道。今年申报项目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个类别进行分类。大陆参赛项目主赛道设置不同数量的金奖、银奖、铜奖。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学校已经成立多个部门进行分工协调,创造相对较好的竞争环境,为交大同学提供支持保障。

       其次是参赛目标与时间投入。项目团队应当确定赛道后根据相应的评审规则,对项目内容进行自评,确定参赛的目标(体验校赛、市赛或冲刺国赛)。提前了解赛事的时间节点,组建参赛团队,逐步完善商业计划书、网评PPT和路演PPT。

       在此基础上,老师提供了两份优秀作品为在场同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重点要体现中国大学生的“勇闯会创”精神,并总结了干货满满的“夺金冲刺六步法”。

1) 熟悉参赛规则,了解总体导向

2) 掌握优秀项目画像

3) 组建一个有强大推进力的团队

4) 展示交大创新创业思维的高级思维——创意产生过程、商业智慧评估、创意实现过程

5) 撰写修改打磨材料

6) 多次路演训练,展示项目的独特性 

       最后,结合当前的比赛报名阶段,董正英教授提示同学们要掌握好时间线、事件线和人物线,推进好比赛的各项流程,并针对同学关于评审点和商业计划书细节类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