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系

Department of Organization Management

组织管理系现有在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组织管理系设立于2006年,其前身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工商管理系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课程组。本系的学科起源可以追溯到1984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首任院长杨锡山教授积极推动组织行为学科的发展,于1986年出版了我国第一本《西方组织行为学》,并作为创始人之一建立了中国行为科学学会及上海市分会。本系开设的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曾连续五年在全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在本系的发展历程中,徐纪良教授、石金涛教授、顾琴轩教授、唐宁玉教授、周祖城教授等历任系...

师资队伍

更  多

我系授课对象包括本科生、学术硕士生、博士生、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商管理博士(DBA)等。

本科生课程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企业责任与伦理、管理学原理、管理基础、管理学、组织设计与发展、招聘与选拔、绩效与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管理心理学、心理与行为、积极心理学、领导力与自我管理、跨文化管理、沟通技巧与领导力开发等。

硕士生课程包括:管理思想、定性研究、实验研究、组织行为学、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跨文化管理、商业咨询与变革等。

博士生课程包括:多元统计分析、高级微观经济学、运筹学:确定性模型、高阶运筹学、管理思想、计量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博弈论、组织理论与组织行为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专题研究、高级组织管理研究方法、管理研究哲学等。

MBA/EMBA课程包括: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伦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组织领导力与变革、组织流程、经理人沟通技巧、管理、团队与沟通、心理与行为、国学与领导力发展、实习中的领导力、人生基本问题、压力与冲突管理等。

DBA课程包括:组织行为学研究、定性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等。


本系教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组织理论等。

过去十年中,本系教师承担了三十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顾琴轩教授主持的《创新驱动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多模式比较及策略选择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顾琴轩教授主持的《组织文化与组织创造力研究—基于组织的二元情境视角》,唐宁玉教授主持的《新生代员工和人力资源多样化管理:基于包容性的多层次研究》,井润田教授主持的《变革环境下中国企业领导行为研究》)以及十几项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三百多篇学术论文,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编撰了三十多本教材和著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

本系教师获得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奖励主要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人次;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人次;国家级优秀案例奖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奖4项;省部级人文社科奖3项。

本系教师在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方面积极、活跃,曾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国际、国内学术团体中成为核心骨干、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担任编委、评审专家等工作,系里多次承办科研、教学研讨会,建立了针对人力资源服务、能源等行业的专门研究团队,并完成了多项企业咨询与培训工作。


组织管理系教师主持或参与的行业研究领域包括:能源、人力资源服务、半导体、零售、文化传媒、文旅、证券法律、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行业。


招生专业方向

本科专业方向1个:人力资源管理

硕士专业方向1个:工商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博士专业方向1个:工商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本系培养了300多位本科毕业生,博士生近百位。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企、事业单位中高级管理岗位、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科研、教学岗位、创业公司合伙人等。

历届人力资源管理本科、硕士专业毕业生已在知名企事业单位中担任了企业或人力资源高层管理者,如上海烟草集团、申能集团、上海电信、宝钢集团、申万宏源、浦发银行、陶氏化学、伟创力等。部分毕业生就职咨询行业,从事专业岗位工作,如麦肯锡、普华永道、埃森哲、Waston Wyatt, Mercer,Korn Ferry等。还有一些毕业生选择赴海外继续深造。

本系培养的博士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与国外同行保持紧密合作交流。近年来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生、鼓励博士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提升博士生的学术素养。毕业生多数赴高校担任教职,近年来主要工作单位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


学术日历

联系我们

  • 地 址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

  • 邮 编

    200030

  • 电 话

    86-21-62932590

  • 电子邮件

    luckyji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