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绿色资本、气候风险与绿色创新 发布时间:2024-04-10

  • 活动时间:
  • 活动地址:
  • 主讲人:

内容简介:

聚焦如何从公司的角度感知气候风险,从发展新质生产力获得对策。结合案例调研讨论了长期战略思想和短期经营策略。汇报两个运用国际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第一、气候风险如何影响公司违约风险。研究发现,气候转型风险的风险暴露会加剧公司破产风险,其影响渠道是公司现金流波动和融资渠道受阻,但是增强债权人的法律保护有助于降低期货风险冲击;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准自然实验和气候物理风险事件的准自然实验排除了结论的内生性。第二、企业绿色创新如何降低其所承担的气候风险。研究发现,持续的绿色创新对于从总量和强度两个方面降低碳排放风险具有显著成效,而能源消耗及其产出和销售强度对于创新降低气候风险均有显著的边际调节效果,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是这一效果的里程碑;在上述风险传到及应对机制中企业的异质性十分突出,因此企业的长期战略和短期应对策略应当得到足够重视。

演讲人简介: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数字经济实验室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科二级责任教授(退休返聘)、博士生导师;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金融科技首席科学家(双聘)。理学博士,北京市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信部国家先进制造产业集群50人论坛成员,曾任两届中航工业集团科技委委员、顾问、新华文轩(A+H股)、柳工股份(A股)、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主持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和国际资产配置模型”、“汇率市场变化、资本跨境流动与金融风险防范”,均以优秀验收。与中金所研究院合作编制人民币指数,并在中宏网发布。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