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加强理论修养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解放军报

●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强化注重理论修养的紧迫意识,在理论学习上树立更高标准和要求,真正学出实效,才能以理论修养的不断加强,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更好地胜任领导工作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名领导干部要让能力素质与领导工作相匹配,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努力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好,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重视和加强干部队伍的理论修养,作为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必然要求,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来抓。1938年,中共中央在延安创办马列学院,并号召大家“吃小米饭,攻理论山”。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干部的理论学习,尤其是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推荐了12本干部必读的马列主义著作,并指出:“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1985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强调,要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100多年来,我们党能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夺取事业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培养和造就了大批理论修养过硬的党员领导干部,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已进入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理论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习主席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强化注重理论修养的紧迫意识,在理论学习上树立更高标准和要求,真正学出实效,才能以理论修养的不断加强,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更好地胜任领导工作。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从现实来看,当前,我军在为实现既定目标奋斗的征程上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与时俱进加强自身理论修养。理论修养加强了,党员干部就能“乱云飞渡仍从容”,把稳把牢思想之舵,在强军征程上笃定前行、主动作为,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在原原本本学中加强理论修养。学习理论最有效的方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恩格斯说,“对于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理论)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因为只有研究“原著本身”,才能做到原汁原味,系统全面地掌握理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在持续不断学中加强理论修养。1957年,毛泽东同志给秘书林克写信,建议他多看点理论书籍。信中说:“慢慢读一点,引起兴趣,如倒啖蔗,渐入佳境,就好了。”加强理论修养好比挖井,深掘见底方有甘泉涌流,获得更丰富的滋养;好比登山,攀上峰顶才能视野顿开,看得更远更广。一日学一日功,一日不学十日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应把加强理论修养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毕生追求,自觉克服理论学习上的“饱腹感”“厌食症”,大力弘扬“干粮袋里放马列”的精神,肯下韦编三绝的真功夫、凿壁偷光的苦功夫、磨穿铁砚的慢功夫,真正掌握理论精髓、获取真理力量。

在注重转化运用中加强理论修养。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加强理论修养,既要坐而思之,更须起而行之。如果只学习不践行,“纵令你把马克思主义读一万本一千遍,也还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指导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璀璨夺目;结合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焕发伟力。党员领导干部当牢记“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把使用当作“更重要的学习”,对党的创新理论既“学而时习之”,更“学而恒用之”。把学思用贯通起来、把知信行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的实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