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努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

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以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来理解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高质量为追求,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制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地方发展特点、符合人民群众期盼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将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

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带动全局工作的突破口,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奔着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去的。科学认识、精准把握、妥善解决本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比如,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面临哪些障碍?农业产业链如何延伸和拓展?如何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扩大开放?民生保障还有哪些短板弱项?……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摸清摸透,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加强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不断出现,同时也面临从未有过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党员干部要把干事热情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学习,增强专业本领,多掌握几把刷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洞察经济运行之“形”,精准判断经济发展之“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在把握规律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拓展视野、瞄准前沿,了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使自己的认识和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克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经济社会全局的深刻变革,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党员干部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保持耐心和定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目标要坚定不移,行动要科学有效,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坚持稳中求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件任务一件任务地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4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