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两会精神到博士生科研选题与生涯规划 | 我院会计系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5

为进一步加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位,切实提升新时代教工、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和党支部建设水平,强化各党支部书记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师生党员和同学之间的经验分享和交流,3月13日,安泰经管学院会计系首期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会在包兆龙图书馆A503举行。安泰会计系党支部书记徐晓东老师、系主任张括老师、会计专硕项目学术主任傅仁辉老师、郭凯老师、张书博老师、系秘书孙国萍老师以及会计系博士生党员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徐晓东主持。

一、思想引领

本次活动首先指出,在充满希望的阳春三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已在北京胜利闭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同时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决胜之年,本次两会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和大学生,在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二、经验分享

立足于两会精神,务实至科研实践。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晓东老师随后围绕会计研究选题逻辑的文献视角向同学们讲解了会计研究如何选题、如何发现和研究前期文献中的未解决的基础问题和矛盾发现、如何运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发现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基本问题并做好中国背景研究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也就个人的人生经历和学术生涯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经验,鼓励大家敢为人先,做出引领世界的研究成果。

会计系主任张括老师表示会计系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科研进展以及生活状况,希望通过这次共建与同学们充分沟通和交流,深入了解同学们的职业发展困惑以及博士生培养需求,从而助力各位同学更好地成长成才。

同时,张括老师还就如何开展论文选题、如何阅读文献、如何结合两会精神以及各类政策实践开展研究、如何处理博士生毕业论文和期刊发表的关系、中国研究与国际研究的比较以及博士生培养方案等多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张括老师的发言有深度也有实实在在的干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会计系傅仁辉老师就学术论文的投稿、撰写与发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也对比了国内国外顶尖大学的博士生培养模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郭凯老师结合自己读博期间的学习经历,向同学们传授了诸多学习方法和科研技巧,指出同学们应该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资源的作用,强化自己的科研能力。

张书博老师则以风趣幽默风格给同学们做起了心理建设,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博士期间科研如果遇到挫折时不要灰心丧气,要积极阳光地看待科研和生活,守住科研初心,保持良好的心态。

四、师生交流

听完老师们的精彩分享,同学们也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及提出存在的困惑,在场的老师们对同学们积极思考和探索的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并逐一耐心解答。张括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将科研追求与国家发展充分融合,打好专业基础,提升综合实力;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保持身心健康,重视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结语

本次共建活动旨在搭建教工、学生的互动交流平台,为会计系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前进方向。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秉持高校立德树人的基本原则,始终关注同学们的科研和成长环境,指导同学们在科研中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同时,也引导安泰会计系博士生以开拓进取的雄心、坚持不懈的恒心、直面困难的耐心和乐观积极的平常心面对生活和科研中的各项挑战,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