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 我院本科生第一(闵行)党支部四行仓库参观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4年3月10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闵行)党支部前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四行仓库曾历经淞沪会战的最后一役,是1937年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英勇作战的旧址,是电影《八佰》背后的历史原型“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发生地,集中体现了中国民众英勇抗战、百折不挠的精神。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们聆听向导的讲解,深入了解四行仓库八百战士的英勇事迹,感受到抗战时期的艰难与坚毅,获益良多。

抵临四行仓库,外墙壁上遍布着的硕大弹孔赫然映入眼帘。那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的墙体诉说着当年八百壮士誓死守卫四行仓库的惨烈与悲壮,也镌刻了中华民族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历史。

支部成员们在这里,看到了不少难以忘怀的影像:全身挂满手榴弹的战士,从大楼高处跳下,与日寇同归于尽;仓库顶层的战士壮烈牺牲;战士同写家书,誓死报国;营长召集全营官长,鼓舞士气,连夜抢筑工事,彻夜不眠……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就所闻所见发表感受。孟康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我被八百战士们那种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所震撼。他们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仍然坚守阵地,誓死捍卫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展现出了顽强不屈的抗战精神。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勇敢牺牲,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爱国主义情怀的伟大力量。”周智洋表示:“谢晋元领导八百战士坚守阵地,指挥作战,展现了出色的指挥才能和坚定的决策力。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谢晋元将军不畏强敌,冲锋在前,以身作则,为抗战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展现出了军人应有的担当和勇气。”

本次参观让每一位支部成员都深刻体会到了抗战岁月中人民英雄的不朽精神,也更加珍惜今日安定和平的生活。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英烈精神,在新时代继承并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