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深度联合,2024年度交大安泰校友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24

2024年1月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筹)(以下简称“交大安泰校友会(筹)”)主办的2024交大安泰校友年度晚宴在上海衡山花园饭店重举行。这是交大安泰校友会(筹)2023年11月17日正式揭牌以来的首场大型活动。 

当日,150余位理事会候选人、校院领导老师及特邀嘉宾如约而来,欢聚交流,回顾2023年的体验与感悟,展望2024年的新趋势与新发展。出席此次晚宴活动的校友们来自于学院本硕博、MBA、EMBA、EE等各个教学项目,他们中既有1984年恢复建院后首届毕业的资深校友,也有刚刚毕业的年轻校友,还有不少校友从广东、四川等地专程赶来,共同奔赴这场年度盛会。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顾希垚,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处长汪雨申,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副处长于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田新民,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MBA中心主任徐萍,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冯倩、宋月琴等领导老师们莅临此次活动。活动主持人为交大安泰1997级本科、2001级硕士校友李祺,交大安泰2021级EMBA校友李文苧。 

活动伊始,交大安泰校友会(筹)拟任会长、交大安泰1980本科校友、联合水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俞伟景代表校友会致欢迎辞。俞学长对校友和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感谢晚宴工作组的辛苦筹备。他期待交大安泰校友会能够为更多校友提供平台,链接更多的校友企业,为社会发展进步持续做出贡献。希望来宾们欢聚一堂,尽情享受这场校友年度盛宴,也期待大家积极参加晚宴捐赠义拍,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陈方若院长代表学院致辞。陈院长感谢了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和学院发展的倾情付出与鼎力支持。他娓娓道来交大安泰校友会的筹备过程,期望此次晚宴能为校友们提供共同学习和发展的机会。陈院长指出,近年来学院持续践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这一战略的核心在于“链接”,期待成立后的交大安泰校友会能将各项目校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实现各项目、各行业的链接。校友与母校、母院深度联合,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黄淑绢主任向校友们重点介绍了学院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她表示校友是交大安泰校友会与学院各校友组织的连接点,欢迎更多校友加入到校友会的建设中来,感谢校友们持续关心支持学院发展。心中有梦,期待大家共同努力,成就学院和校友们更辉煌的未来。 

此次晚宴特别策划了“洞见分享”环节,邀请了学院教授、杰出校友、优秀创业者、专家顾问等莅临,分享关于整体经济形势下的2023年洞察与2024年展望。嘉宾们从各个维度,带来了创业者的感悟、职业经理人的运营实践经验、投资人的前瞻思考等精彩内容。 

交大安泰2010级EMBA校友、香海禅寺住持、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贤宗法师为校友们分享开示了“无相”二字。他表示,我们的日常所见都是“相”,也为“相”所障,心理落差均由“比较”与“分别”而生。而“无相”能让我们超越一切世俗意义上的比较,让我们破除以“我”为核心的认知边界,破除“相”的障碍,从俯视的视角客观认识所处的世界和生活的环境,得之不喜失之不悲,创造属于自己的内心富足、精神盈满的世界。贤宗法师勉励大家不断感悟“无相”境界,超越自我极限,达成不为名缰利锁、洒脱快乐的状态。

交大安泰特聘教授文一从中国崛起后面临的全球竞争格局出发,阐释了其背后的经济、历史与文化成因。从市场和国家力量的关系角度,文教授剖析了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带给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的竞争优势。中国企业既能在市场上相互竞争,也能在海外拧成一股绳,形成企业的爱国精神,与时代、与国家同频。文教授表示,在2024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世界经济新格局下,企业家们要不断思考如何持久地走下去,如何在竞争中增强中国企业的韧性和竞争力。只要持之以恒,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获得持续发展。 

交大安泰校友会(筹)拟任副会长、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理事长、1987级本科校友、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翁吉义从热播电视剧“繁花”说起,翁学长站在投资人的视角,从剧目内容到传播模式,剖析了该剧对投资中行业赛道选择、投资分析维度、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的启发;同时以实际投资项目为例分享了投资成功的要素。翁学长以自身经验提醒在座的投资人校友们,投资有其“必然性”与“偶然性”,需要充分考虑各类不确定因素。 

交大安泰1994级本科、2010级EMBA校友、量品创始人虞黎达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由此启发更多创业者和企业管理者。他认为,判断一个企业未来发展情况,首先要看企业管理者的情绪状态。积极正向的情绪将感染和影响团队,继而为业务带来积极的带动作用;从实操层面,如何让企业持续发展,核心在于不断自我变革与优化,寻找当前业态下的创新突破点,从而促成企业利润的提升。虞学长笑谈自己的目标是“工作到80岁”,强健的身体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保证。

交大安泰2007级EMBA校友、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轮值会长、上海市政协委员、阿里集团原副总裁黄海清从自身职业生涯的三个阶段说起,分享了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趋势、人工智能时代中国企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如何破题的新思路,以及母校作为理工科特色高校如何凝聚交大全球校友力量,共同参与加速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新思路。 

洞见分享环节尾声,学校、学院领导分别为五位分享嘉宾颁发纪念杯,感谢他们带来富有启迪与智慧的精彩分享。 

洞见分享过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为晚宴致辞。母校正以稳健步伐,争创双一流大学,硕果累累;而安泰经管学院亦是发展成果喜人,校友工作亮点频出。他表示,很欣喜看到安泰的校友们与学院领导老师们,共同将校友工作与学院发展结合在一起,真正达到了校友发展与学院发展的“双赢”,并感谢了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希望校友与母校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 

借此交大安泰校友年度晚宴的欢聚时刻,张安胜副校长为俞伟景、陈方若、曹志东颁发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理事会理事聘书。 

捐赠义拍是此次晚宴的重要环节,交大安泰校友会(筹)募集到的10件珍贵藏品依次闪亮登场,在座校友们纷纷举牌竞价,整个拍卖过程气氛热烈、激动人心,拍卖成交价屡创新高。学校、学院领导分别为每件拍品的捐赠方与义拍方校友颁发感谢状,纪念这一富有传承意义的时刻。 

校友们的争相竞价、热情应拍展现了大家对母校的真情厚意。交大安泰校友会(筹)理事会筹资委员会拟任常务理事、筹资委员会主任、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庭峰介绍了晚宴捐赠筹资情况,并代表校友会宣布所有拍卖所得善款都将汇入安泰教育发展基金。所有募得爱心基金都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收、管理,用于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长期蓬勃发展。校友会将以此次捐赠为起点,作为促进校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联系与合作的纽带,广泛连接、凝聚交大安泰校友,助力校友与母校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首届校友年度晚宴得到了校友们现金、实物、服务等多种方式的鼎力支持,陈方若院长、姜文宁书记、田新民副院长、俞伟景学长共同为支持校友颁发纪念杯以示感谢。 

相聚畅谈的时光总觉短暂,感恩感谢的话语倾诉不尽。2024交大安泰校友年度晚宴在校友们的依依惜别声中圆满落幕。新的一年,交大安泰校友会(筹)将秉持链接与服务的核心理念,为广大校友提供更加优质广阔的交流平台,致力于实现校友与母校的双向赋能,助力学院成为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欢迎各位校友积极传递信息,关心学院动态,常回家看看,期待更多校友参与交大安泰校友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