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办学中心党支部赴农行浦东分行开展“品百年金融风云”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握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的党建共建情谊,持续拓宽银校共建的新局面、探索合作新渠道,2024年1月9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办学中心党支部及中共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信用卡和互联网金融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以“品百年金融风云”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周道力、MBA中心主任徐萍、办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洁等一行参加了本次活动。农行上海分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李琳,农行浦东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沈伟清,浦东分行信用卡和互联网金融负责人钱河清及浦东分行部分交大校友等相关人员代表农行参加本次活动。

  • 流金岁月 曲折前行 参观上海银行博物馆

活动初始,农行及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共计30余名党员一同前往上海“最有钱”的博物馆——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实地感悟中国近代金融业的发展,共同追忆这段有着历史与传统、奋进与光荣的金融风云往事。博物馆讲解员介绍了馆藏的大量珍贵文物,包括历史悠久的钱币、票据和金融工具等。这些珍贵文物不仅见证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了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银行博物馆中展示的中国红色金融的百年足迹也是上海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金融银行业的传奇历史,仿佛穿越时空与过去时空对话,真实感悟银行业一路走来的风雨兼程。

  • 数字金融 颠覆传统 体验农行“5G+”智慧示范网点

在追忆银行业的黄金时代后,办学中心支部一行在农行上海浦东分行副行长沈伟清和信用卡与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钱河清的带领下,前往农行“5G+”智慧示范网点——农行浦东分行营业部。通过智能金融柜台、无障碍通道和电子图书等候区等设施,展望了未来金融科技进度,了解到“一网通办”在农行服务的使用程度,更体验到“农”情暖域的服务广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 联学共建 交流座谈 共话服务实体经济新范式

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党建共建交流座谈在农行浦东分行的会议室进行。

农行上海分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李琳首先介绍了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与高等院校的业务合作情况。她回顾了自2019年以来,农行信用卡与交大安泰MBA项目开展的教育分期合作成果。目前,农行已与上海16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分期投放业务持续增长。之后农行将进一步提升银校合作的紧密度,并为交大学子提供更多便捷的金融服务。

交大安泰办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洁对学院和党支部情况及科研和办学进展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学院致力于搭建跨界交流平台,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助力产学研融合和校企合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交大安泰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农行的联系,共同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实践落地等方面合作。

农行上海浦东分行副行长沈伟清介绍了农行服务浦东经济建设及党建的相关工作,并结合中央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农行在业务实践中提出要做到“五个度”:提升科创金融的精度、加大绿色金融的力度、拓宽普惠金融的广度、提高养老服务的热度、挖掘数字金融的深度,在顺应时代发展、创新业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果。

交大安泰经济系讲师许永国对农行在科创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的进展表示赞赏,并就金融科技、个人数据安全等学术话题与副行长沈伟清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农行上海浦东分行中的交大校友党员参加。他们回忆了在交大校园里求学的时光,希望未来交大和农行可以开展更多建设性的共建活动,并有机会能为母校提供更多服务支持。

共建座谈尾声,EMBA中心主任周道力做了简要总结,他提到农行和交大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中有很多契合点,未来在金融业务、人才培养和行研成果落地等方面,双方可以进一步探索更多战略合作的模式。

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为安泰办学中心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构造了一个沉浸式的学习场景,通过深入金融行业一线,带领大家到行业中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在实践基础上将理论深化。同时,也为农行和交大之间的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深入学习和探讨,不仅加强了银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也为双方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交大安泰和农行上海浦东分行将以此次共建为起点,通过优势互补,相互赋能,一起携手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