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俞自由教授基金捐赠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1

1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俞自由教授基金捐赠成立仪式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院士及其亲属,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大原党委常委、党办主任李建强,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病毒研究院副院长王颖,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田新民、党委副书记郭非,学院教授吴冲锋、唐宗明,副教授傅亚平、黄丞,退休教师石金涛、陈昌辉、武邦涛,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钱华,俞自由教授知青好友孙琪,俞自由教授的学生和校友代表冯文斌、莫京樑、申晓峰、徐为山、阎志鹏、俞承璋、叶瑾、陈江出席捐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田新民副院长主持。 

仪式伊始,田新民副院长介绍了俞自由教授基金的设立、募集及管理情况。俞自由教授是风险管理与保险学专家,金融管理教育家,1993年至1998年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任教,先后担任管理与决策系主任、常务副院长,并曾担任校党委常委。俞教授治学严谨,品格高尚,深受学生爱戴。在俞教授爱人赵国屏院士的首肯和支持下,俞教授的学生们提议设立“俞自由教授基金”,仅一个半月就募集到100万元。该基金为留本基金,根据“自愿奉献”的原则捐款,按照“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进行管理,每年收益用于奖励安泰优秀学生和青年学者。 

捐赠人代表赵国屏院士发言,讲述了俞教授在安徽农村插队工作和在美国留学时的经历。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体现了俞教授三种最可贵的精神:一是真诚待人,大公无私,敢于为老百姓伸张正义;二是实事求是,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想方设法发展当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三是刻苦学习,勤奋坚毅,从26个英文字母背不全到拿下美国大学的博士学位,这其中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实在难以想象。赵院士非常感谢俞教授的学生们提议成立这样一个基金,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和老同志们的支持,希望通过这一基金将俞自由教授的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签约环节,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赵国屏院士、李毅副秘书长、姜文宁书记代表捐赠人、学校基金会和学院三方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张安胜副校长向赵国屏院士及其他捐赠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感谢状。姜文宁书记向赵国屏院士赠送学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签约仪式后,捐赠人代表冯文斌、阎志鹏发言。作为俞自由教授亲自指导过的研究生,他们始终记得俞老师在学业上要求非常严格,在生活上又特别关怀照顾,经常邀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做客,从方方面面帮助学生成长和进步。师恩难忘,师恩难报,因此,他们提议设立俞自由教授基金,希望通过这个基金将俞自由教授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品格,教书育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姜文宁书记代表学院发言。他对俞自由教授在交大工作期间为学校和学院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学院会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的精神,用好每一笔捐赠,支持和帮助更多交大安泰优秀学生、校友及青年学者传承俞教授的精神,在求学治学和人生之路上积极向上、踔厉奋发、胸怀大爱、贡献社会。

最后,张安胜副校长总结讲话。他再次肯定了俞自由教授展现的令人倾佩的风骨:真诚、正直、大爱、实事求是、治学严谨,并建议对俞自由教授基金做好宣传,让俞教授的精神鞭策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努力工作,不断进步,再创辉煌。 

捐赠仪式后,吴冲锋教授主持俞自由教授教育教学研讨会。大家深情回顾了曾经在工作和生活上与俞教授相处的点点滴滴,对如何继承和发扬俞自由教授的精神进行探讨,并对俞自由教授基金的建设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欢迎各位被俞教授精神感召的校友及社会贤达向俞自由教授基金踊跃捐赠,让我们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俞自由教授的精神,助力青年学子成长,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