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风采交大|我院本科生二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进一步提高安泰学生理论素养,拓宽学生学科视野,20231220日,安泰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二和第三(徐汇)党支部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楼B201开展“以学促干·风采交大”主题党日活动。安泰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钱华老师、学工办陆长璇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与,赵程阳同学主持活动。

钱华老师进行了开场致辞。她肯定了本科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发挥的先锋作用,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能运用自己专业知识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岗位,去真正实现“经世济民安天下、管国理财泰中华”。值此岁末年初之际,钱老师也为同学们送上了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本科生第三(徐汇)党支部书记张越对本次活动进行简要介绍,并回顾了10月“以学铸魂·寻迹交大”校史馆参观与校史推理剧活动、11月“以学增智·启明交大”主题讲座活动的成果,鼓励支部成员巩固学习成果,凝练学习感悟,踊跃参与风采展示和党史竞答。

紧接,主持人赵程阳宣布党史学习风采展示正式开始。第一组展演同学带来红色影视作品配音《用青年声音传递红色力量》。她们声情并茂地再现了剧中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在演绎中深化了对优秀青年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认识。第二组同学带来散文朗诵《可爱的中国》,该篇目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狱中所作,是其用心血写就的对伟大祖国的“战士之爱”“共产党人之爱”,也是他追寻并践行“中国梦”的千古绝唱。小组同学充满深情的朗诵将革命先辈对祖国赤诚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也感染了在场的支部成员们。第三组同学带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该作品采用了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小组同学结合队形编排和红旗舞动,将爱国深情融入动人旋律之中。

传承先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精彩的展示展演环节后,支部开展了紧张激烈的党史、校史、院史知识竞答活动,选题源自10月校史馆参观所见所闻及11月陈宪教授的讲座内容,并涵盖近期时事热点,分组基于活动前同学们自主挑选的特制书签进行,张怡婷同学进行计分统分。竞赛正式开展前,主持人介绍竞答规则,同学们群策群力、积极讨论。竞答环节采用了单选题、图片题、风险题等丰富形式的问题设计,各组踊跃抢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在互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学院的历史渊源、发展演变的认知,对校院建筑、杰出校友的了解,也深深感佩于老一辈交大中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作为交大学子,支部党员立志铭记历史、传承历史、书写历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至此,“纵横交错前赴后继、知行合一薪火相传”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圆满收官。矢志不渝传承先辈精神、笃行不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同学们立志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践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新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