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办学中心党支部举办“跨领域·大协作——安泰×机动 共话学科交叉”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6

为持续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强高校与行业、产业需求的对接,2023年12月20日,交大安泰办学中心党支部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及燃料电池研究所党支部开展“跨领域·大协作——安泰×机动共话学科交叉”主题党日活动。

机动学院燃料电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沈水云、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吴建华、安泰EMBA中心主任周道力、MBA中心主任徐萍、办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洁及安泰MBA、EMBA部分校友代表等出席活动,机动学院智能汽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亚飞及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倩作为观摩团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三个支部在机动学院高田会堂开展了党建共建交流座谈,会议由燃料电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沈水云主持。机动学院燃料电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沈水云、机器人研究所支部书记吴建华、安泰办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徐洁等分别对两个学院、各自党支部情况及科研和办学进展进行了汇报。沈水云特别介绍了机动学院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近几年的运行情况,该项目通过产教融合,在“真问题”中培养学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她也欢迎安泰企业家校友们未来能积极参与其中。

安泰EMBA中心主任周道力回顾了两院之间往年的合作情况,指出本次党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周道力表示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交大探究”等活动,搭建好校企融通交流的平台,带领更多校友企业家走进机动学院,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化、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MBA中心主任徐萍从CLGO(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的角度介绍了两院之间的合作情况。该项目为交大和MIT联袂打造,由安泰、机动学院、电院等联合开展培养,是国内首个全日制、跨学科的MBA项目。徐萍指出,MBA校友组织中设有碳中和与能源物联网专委会,期待未来两院在相关行业研究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上海华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MBA校友会理事、MBA校友会科技教育专委会主席王楠先生在交流发言时,肯定了安泰学院构建的行业社群生态,并对本次跨学院、跨学科交流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他结合自身所处行业,从电力作业的无人化应用场景出发,在低轨道卫星的巡检、电网的爬塔机器人等四个方面探讨了与机动学院未来可以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机动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赵言正老师分享了他在爬壁机器人的研究成果以及在火箭水冷壁检测、造桥焊接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他希望未来两院能够携手,在学术研究和专利成果与市场应用以及项目资本的引进上做好对接,从而更好地促进产学研用的融合。

随后,安泰办学中心党支部成员及师生们来到了机械系统与振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参观了机动学院在复杂装备机构设计、智能灵巧假肢、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及等方面的创新的理论与技术成果。机动学院前沿的科研成果给安泰办学中心党支部成员及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智能灵巧假肢、无人机及智能机器人的演示中,大家都频频感叹这些成果的先进性和实用性,也深刻体会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实际价值。安泰师生表示,后续将和机动学院一起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上共同奋斗。

最后,安泰师生一行来到了机动燃料电池研究所孵化企业唐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唐锋能源在燃料电池和电解水制氢的核心材料和关键技术领域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所研发的新一代低贵金属催化剂和合金膜电极产品等,解决了传统产品在性能、成本和寿命之间的零和矛盾,综合技术水平和多项关键指标均领先国际。唐锋能源的方江先生向安泰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进程以及实验室研究成果运用情况,同时期待双方未来有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机会。

活动结束后,安泰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无论是支部成员还是企业家校友,都从这次“交叉”活动上找到了业务链接点。机动学院是办学中心党支部举办“跨领域·大协作——共话学科交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第二站,未来,支部将继续前往其他院系,通过跨学院、跨学科的“交叉”,打开彼此的视野边界,在学科交叉、校企合作等方面创造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