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软科(ShanghaiRanking)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上海交通大学经管学科表现突出 发布时间:2023-11-08

2023年11月8日,上海软科(ShanghaiRanking)发布“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要建设的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均表现优秀,其中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均位列“中国顶尖学科”行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位列“中国一流学科”行列。

据悉,为和当前中国高校在学科建设中对高水平学科的认知口径保持一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将全国前3%(或前2名)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将位列全国前7%(或前3名)和前12%(或前4名)作为“中国一流学科”的标准。据此统计,上海交通大学本次共有13个中国顶尖学科:临床医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基础医学、口腔医学、生物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外国语言文学、数学。

此外,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本次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榜的8个“优势学科”(软科表述)之一,其余7个“优势学科”分别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口腔医学、临床医学、机械工程、基础医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次排名榜单包括98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5所高校的5053个学科点上榜。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平台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5个指标类别,下设18个指标,共计7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观测变量。排名数据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