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组织动态|交大安泰智能制造协会(筹)参访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7

2023年5月31日,交大安泰智能制造协会(筹)部分校友代表共聚南京,一起走进“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和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希望校友们从智能制造灯塔工厂之旅中受到启发,找到系统推行智能制造的关键。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探访 

1686123922703045643.jpeg1686123964248071795.jpeg 

公司特点:

国内唯一获得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称号的整车企业,上汽大通坚持C2B创新方向,坚持与用户互动、接受反馈、快速迭代,在高层参与与推动下,实现组织与流程的转型与再造。上汽大通是全球范围内唯一 一家入选“灯塔工厂”的中国整车企业。上汽大通是适应客户定制化的需求来拉通供应链。从上汽大通的“蜘蛛智选”客户定制端开始,用信息重构整个供应链的响应和协同方式,用同步制造的魔法打败定制化需求的挑战。

1686124024224040507.jpeg  1686124047479003290.jpeg

数字化转型是做难而正确的事,不只是技术层面的挑战,是商业模式和业务流程的重构,也是组织自适应能力进化的过程。

通过探访,了解上汽大通及C2B 历程和数字化智能制造产线等,打通运营与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壁垒,更好地洞察客户需求;研发制造一体化体系,传统的产线平衡转变为订单式精准匹配,实现交付需求的快速响应;供应链数据共享平台,打通共享数据平台,实现跨企业的敏捷协同。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  

 1686124086190052292.jpeg 

公司特点:

工厂数字化建设与运营成果获得“2022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南京工厂建设与数字化规划、运营过程展示了西门子先进数字化企业理念与数字孪生技术的切实价值,是西门子以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双轮驱动”,赋能产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西门子数控是从数字原生工厂的角度切入,如何第一次就做对!西门子南京工厂是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是西门子基于数字化企业理念从零开始建设的第一座灯塔工厂,其先进的数字技术和低碳技术是全球制造业的标杆和范例。西门子南京工厂是一个刚刚投产的灯塔项目,在整个工厂的构建阶段就遵循数字孪生方法, 在数字虚拟世界中进行了设计和优化,并在现实世界中将其落地实现,使其在现实世界中取得成功。利用整体的软件和自动化产品组合,实现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无缝结合,成为一种真正的数字化企业。

1686124123770077329.jpeg1686124141362039794.jpeg1686124172916041046.jpeg

从西门子数控的数字原生工厂的建设角度,在虚拟的孪生世界中进行建构,仿真,试错,可以避免现实中后期建设和投产过程中的“愚蠢”的问题。在运用设计-实现-优化的三段论来持续优化,并可以商业服务进行对外输出。作为一家一流数字原生工厂,SNC是如何利用数据与信息(工厂数据、生产线数据、性能数据、甚至是建筑信息)创建完整数字孪生体;又是如何通过团队合作,如何实现从数字世界到现实世界转变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反馈与转变的;最后还了解到,通过数字化企业转型企业获得的显著受益。

据了解,在该工厂实地建设前,西门子就已全方位应用自身数字化技术,预先在虚拟世界打造工厂的数字孪生,从而实现从需求分析、规划设计、动工实施到生产运营全过程的数字化。在工厂虚拟建设阶段,西门子凭借覆盖工厂需求分析、布局设计 、生产流程仿真以及虚拟调试等环节的数字孪生技术,完成了工厂在软件系统中的虚拟建设。根据他们的官方介绍,在新工厂投产后,产能将提高近2倍,生产效率提升20%,柔性生产能力提升30%,产品上市时间缩短近20%,空间利用率提升40%,物料流转效率提升50%。

灯塔工厂引航制造业转型升级,各家欢喜各家愁。此次参访活动开启大家的互动交流与思考,希望各家都能脚踏实地,稳步改进,逐步提升,切忌好高骛远,为数字化而数字化,为精益而精益。安泰交大智能制造协会(筹)将继续在智能制造的话题持续深入研究,走进更多优秀企业,持续在智能制造的领域探索实践,从而帮助到更多行业高效达成智能制造升级。

交大安泰智能制造协会(筹)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领域最强社群,赋能企业、回馈社会的理念,坚持助力中国智能制造领先世界的愿景,通过全面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并融合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和校友资源优势,依托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国际领先商学院的品牌影响力,团结服务于交大安泰校友,以创新创业为核心抓手、以知识和资本为动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饮水思源、回馈母校,打造卓越校友组织,推动社会发展,实现创新实干和知行合一目标,真正实现商学院、校友、企业与社会组织四方联手赋能中国企业的智能制造高质量交流平台。

z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