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组织代表大会(深圳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8

2023年5月27日上午,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组织代表大会(深圳站)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顺利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深圳行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新民,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主任黄淑绢, 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副主任宋月琴、冯倩,EMBA中心副主任孔维娜、EE中心副主任孙艺菲,以及20余位学院各地、各类校友组织代表齐聚一堂,为学院发展和校友工作开展共谋良策。会议由黄淑绢主任主持。 

田新民副院长对各位校友组织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发展近况、深圳行业研究院发展的现状及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未来前景。田新民副院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是学校在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优化了交大和安泰在大湾区的布局,也是一个引领商学院改革的新突破。深圳行研院将在深圳这片创新的热土上不断践行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学院也会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背景相结合,以行业研究为纽带,构建"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连接校友和优秀企业资源,打造成为辐射亚太及粤港溃大湾区的顶尖创新研究院,希望广大校友通过行业研究的抓手与学院共同建设行业研究新生态。

 黄淑绢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校友工作。自1918年建院至今,学院已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四万多名,这些校友在各行业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积极担任学院的职业发展导师,并参与学院行研活动,共建行研新生态。近几年学院联合各校友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深化了安泰校友品牌的内涵。学院在今年四月交大建校127周年之际,举办了一系列校庆活动,在深圳也设立了校友跑步挑战赛分会场。校庆期间,共有千余名校友积极参加学院活动,并有30个班级、组织,以及近600名校友对学院进行捐赠。今年开展的三场地区校友会年会上,校友会也纷纷以年会部分结余捐赠安泰教育发展基金,接力助力母校发展。黄淑绢主任衷心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院校友工作的支持! 

在校友组织年度工作交流及经验分享环节中,校友组织代表们对校友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校友组织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校友组织间融合、“知行合一”校友组织和行业研究的多维度连接、对安泰校友会建设的意见与建议,以及对学院校友工作的建议等议题展开交流。 

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会长、2008级EMBA校友徐建平,交大安泰MBA校友会副会长、1994级MBA校友张弘,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轮值会长、2014级EMBA校友张刚就校友组织和行业研究联合发表了感想。产投俱乐部成立十余年来,面向广大校友累计组织了百亿次的论坛、讲座和沙龙,逐步形成了交大公益慈善论坛等活动品牌;MBA校友会了成立各行业专委会,开展了丰富的对外交流活动,并打造了新媒体宣传平台;EMBA校友会则通过学院设立的EMBA校友产品展示空间、校友会举办的短视频大赛等,为校友们提供了展现风采的平台。他们认为,校友会应当秉持全方位的奉献意识、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好校友服务工作,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建议加强学院、行业研究院与校友组织间的资源整合和相互赋能,实现校友之间的交流联络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 

交大安泰宁波校友会会长、2009级EMBA校友严华,交大安泰EMBA苏州校友会会长、2009级EMBA校友夏茵,交大安泰杭州校友会秘书长、1985级硕士校友邬关荣介绍了校友会发展现状,并就校友组织联动提出了建议。今年,宁波校友会和苏州校友会、杭州校友会开展了长三角三地联动校友活动;EMBA苏州校友会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与苏州市政府达成了联合办学活动的洽谈,扩大了交大安泰在苏州当地的影响力;杭州校友会为了满足各项目和各年龄段校友的需求,成立了相应的俱乐部。他们指出,未来会加强与学院的联动,组织更多的“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在地区校友会之间形成合作交流的机制,增强校友们的凝聚力,为校友提供更好的价值,长期地打造地区校友会的品牌内涵。 

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轮值理事长、2010级MBA校友黄奋,交大安泰中国CEO俱乐部会长、CEO创新管理13期校友黄影明,交大安泰EMBA创投服务协会秘书长、2016级EMBA校友胡卫东主要就助力校友企业发展进行发言。近年来,深圳校友会独创了“学长论坛”和“大家讲坛”等系列活动,并大力支持了学院捐赠、校友工作推荐、以及校友企业上市;CEO俱乐部聘用了全职秘书作为工作人员的做法,举办了各类活动和提供校友共享交流的空间;EMBA创投服务协会聚焦交大创业的校友的项目赋能,承办学院的校友盈利模式大赛,挖掘优质项目,实现共建共享。他们提到,未来会继续汇集学院内外资源,为校友们提供终身学习的平台和沟通协作、业务扩展、相互交流的机会,做好校友创业路上的陪伴者,助力校友企业上市和后续发展。 

交大安泰胶东校友会执行会长、2003级博士校友宛天巍,交大安泰EMBA广东校友会会长、2006级EMBA校友柳大鹏和交大安泰EMBA广东校友会秘书长、2004级EMBA校友邱华英分享了地区校友会的特色工作。目前,胶东校友会打造了产业合作平台,创办了体育运动联盟,设立了选调生群落;广东校友会则在三年内参访了20多家企业,在疫情期间组织了“对话大咖”系列活动,邀请了陆铭、何帆等教授进行分享。他们会继续积极与母校进行合作,以活动为载体,为校友们提供各类服务,并与其他的校友会和校友组织交流融合,关心支持校友们的发展。 

交大安泰知行运动协会秘书长、2007级MBA校友刘强,交大安泰EMBA户外俱乐部副秘书长、2021级EMBA刘琦以“以兴趣凝聚校友”为宗旨,给出了相关建议。知行成立近三年,通过沙赛的备战和挑战,促进了各项目校友的融合,扩大了安泰的影响力;EMBA户外俱乐部打造了戈壁挑战赛等品牌项目,联动了各个区域的校友。他们会举办形式更多元、内容更多样的体育活动,形成运动+招商引资+校友联动的良性关系,希望更多校友们能够参与进来,产生更好的连接纽带。 

EMBA中心马文玉主任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言献策,她感谢各校友组织代表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及一直以来对学院校友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学院会积极筹备安泰校友会,更好地做好与时俱进的融合工作,打造校友会的“家文化”,与校友们共同构建更美好的家园。 

田新民副院长总结致辞。他代表学院感谢校友们参加此次座谈会,他指出所有的校友身上都有着交大安泰的烙印和光环,校友和母校永远是命运共同体。未来,学院会以更多元的形式,与校友们保持连接,为校友们提供更多服务,促进和推动校友们的发展,汇聚起广大校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