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 启智未来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品牌论坛(深圳站)暨安泰深圳校友会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8

2023年5月27日下午,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品牌论坛(深圳站)暨安泰深圳校友会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顺利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院长、上海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深圳行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新民,上海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院长助理蒋炜,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经济系特聘教授文一,上海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主任黄淑绢、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上海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副主任宋月琴、冯倩,EMBA中心副主任孔维娜、EE中心副主任孙艺菲,2003级EMBA校友、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漫铁,1995级本科校友、上海交大安泰杭州校友会会长、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兄弟校友组织代表们,以及深圳校友会的代表们欢聚一堂。本次年会主持人为1984级本科&2003级EMBA校友、上海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理事朱伟军。年会同步通过线上直播,观看量达9万余人次。 

陈方若院长为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注与支持,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近况。安泰目前已稳居中国顶尖商学院行列,在国内外学科和教学评估中屡获肯定;持续深化协同合作,成立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承担全国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工作,为国家培养科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正式揭牌,进一步优化了交大和安泰在大湾区的布局。此外,学院自2018年提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成立行业研究院,今年是五周年。在陈方若院长的带领下,学院也发起了“行研五周年”系列活动。未来,安泰将继续以行业研究为纽带,连接校友和优秀企业资源,希望广大深圳校友们积极参与其中,与学院共建行研新生态。 

去年上海疫情期间,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发起“请学弟学妹们以及他们的老师吃一顿爱心午餐”的倡议,在安泰深圳校友会创始理事长李贵平学长的带领下,校友们积极响应,短短三天内募集善款9.2万元驰援母校抗疫。在2022年度安泰校友与校友组织评选上,安泰深圳校友会荣获“抗疫特别贡献奖”。此次年会上,陈方若院长和田新民副院长代表学院共同颁奖,由李贵平学长代表全体安泰深圳校友领奖,感谢校友们为母校做出的贡献。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校友的支持,此次年会,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代表所有深圳校友将活动部分结余捐赠安泰教育发展基金,助力学校及学院发展。陈方若院长和田新民副院长代表学院向深圳校友会颁发捐赠证书和感谢状,由黄奋轮值理事长代表校友会接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经济系特聘教授文一以“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为主题,为深圳校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深入浅出的讲座。文一教授以上下五百年的历史视角,为大家梳理了历史的脉络,并分析了中国的第四次工业化。文一教授认为,尽管政治制度不同,中国第四次工业化的路径却与工业革命高度吻合,并得出经济发展的“胚胎发育”理论相关结论。具体而言,创建规模化、能让现代产业盈利的市场需要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协作成本,而这一成本却被市场原教旨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所忽略了。正在中国大地上展开的工业革命,其源泉并非来自于技术升级本身,而是来自于一个有为的重商主义政府所引领的连续不断的市场创造。规模化工业品市场难以通过一次性的大推进,无论一个国家多晚开启工业化,重复早期发达国家的基本发展阶段是必要的。 

2003级EMBA校友、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漫铁以“向光而行,用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为深圳校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演讲。李漫铁指出,中国LED显示产业的发展史是一段波澜壮阔的“逆袭”史。这离不开众多中国科技企业艰苦创新和技术突破,雷曼光电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于2004年的雷曼光电,是一家持续致力于Micro LED超高清显示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的公司,也是国内首家LED高科技上市公司。雷曼光电通过对COB新型显示技术的自主研发,切入Micro LED赛道,成为全球最早量产基于COB技术的Micro LED产品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雷曼光电倾力打造的LED冰雪五环的破冰而出、成功升起,让中国LED显示技术的尖端技术成果震撼全球,获得了来自全球市场的掌声。 

李漫铁和雷曼光电让大家看到了安泰经管学院长期以来对于校友企业发展的支持。此次年会的支持单位见知也是一家校友企业。借此机会,见知联合创始人、2012级MBA校友何川带来了简单的分享。作为一家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公司,见知专注于企业现金流管理与分析领域数据挖掘与应用,为金融机构及行业领军企业提供适合的现金流管理与分析产品和服务,用尖端技术及过硬品质构建信任基石,获评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何川表示,希望在未来,见知能够助力更多校友企业实现现金流数字化全场景升级。

 第三位主旨演讲的嘉宾是1995级本科校友、上海交大安泰杭州校友会会长、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他以“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展望”为主题,首先对2022年的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做了回顾,分析了各国的经济压力缘何而来。接着,对中国进行了2023年的经济展望,指出中国与海外三个最主要宏观因素状态处在不一样的经济周期位置,分别是实体经济增长、流动性环境,以及政策。因此,宏观经济政策如何定调和发力至关重要。张志洲认为,随着人口红利断崖式消失和共同富裕政策的推行,房地产和互联网这两大行业的高光不再,驱动了改革开放以来极其重大的宏观政策转变,由此进一步分享了疫情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动能,并提出投资重点可以关注的赛道。

 主旨演讲结束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主任黄淑绢对学院的校友工作进行介绍。黄淑绢主任提到,学院在今年四月交大建校127周年之际,举办了一系列校庆活动,在深圳也设立了校友跑步挑战赛分会场。校庆期间,共有千余名校友积极参加学院活动,并有30个班级、组织,以及近600名校友对学院进行捐赠。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院校友工作的支持,学院会积极打通各个校友会之间的链接,通过各校友会的平台,让校友们联动起来,达到人员和资源的最优配置。

2010级MBA校友、上海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轮值理事长黄奋汇报了深圳校友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年来深圳校友会做了许多创新,独创了“学长论坛”和“大家讲坛”等系列活动,汇集学院内外资源,为校友们提供终身学习的平台,并在学院捐赠、校友工作推荐、以及校友企业上市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校友们也为当天开展的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年会提供了许多的赞助与支持。他表示,未来会继续怀着“安泰校友”这一身份带来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全力投入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的工作。

黄淑绢主任主持了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换届改选,宣读了聘任理事决议和轮值改选决议。在当天中午召开的上海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2023年理事会上,一致投票通过了六位新增理事:朱伟军、冯生、吴颐、邹忠、赵琳、何志亮,并全体讨论通过决定新一届轮值理事长为方先洋、轮值副理事长为盘红奕、秘书长为朱伟军。在全场校友的共同见证下,陈方若院长和田新民副院长一起为新当选理事会成员以及本届轮值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颁发奖杯。

在黄淑绢主任的主持下,还举行了深圳校友会轮值理事长接旗仪式,新一届轮值理事长方先洋、轮值副理事长盘红奕、秘书长朱伟军从上一届轮值理事长黄奋学长手中接过上海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旗帜,象征着深圳校友会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创始理事长、1982级本科校友李贵平向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捐赠10万元,用于今后校友会活动的开展。此次年会上,也举行了捐赠仪式。李贵平学长向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新一届轮值理事长方先洋、轮值副理事长盘红奕、秘书长朱伟军送上捐赠支票。 

李贵平学长表示,六年前,他带着一帮热心的校友们,创立了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并被大家推选为首任的理事长,便一直想着“饮水思源”,回馈深圳校友会,回馈母校。近年来,看着安泰深圳校友会已经发展超过千余名的会员,校友会在整合资源服务校友,促进发展等各方面也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感到意义非凡,也希望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新一届轮值理事长方先洋发表上任感言。他提到,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未来将会与交大深圳行研院、MBA深圳在校生联合会紧密合作,充分依靠学院资源,逐步建成学院与校友沟通的平台、校友交流和共同发展的平台、安泰校友终身学习的平台和支持校友创业及职业发展的平台,共同为深圳校友会以及大湾区校友们的发展助力。 

田新民副院长作总结致辞。校友是学院最珍贵的财富,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校友们的大力支持。感谢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深圳行研院将在深圳这片创新的热土上不断践行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学院也会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背景相结合,以行业研究为纽带,构建"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连接校友和优秀企业资源,不断加强校友服务工作,为校友和学院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