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徐文慧与合作者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5-08

近日,我院博士生徐文慧(通讯作者)与合作者付明卫(第一作者)在国内经济领域最权威的杂志之一《经济研究》(2023年第2期)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城镇职工退休对医疗服务利用和医药费用的影响》。

【论文摘要】

针对中国的经验研究均发现,退休导致职工医疗服务利用增加和医药费用上涨。本文基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患者报销明细数据,使用按日度量的年龄作配置变量的断点回归设计,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具体而言,首先,退休对住院次数和住院天数没有显著影响,但导致患者次均住院费用下降16.5%。其次,患者退休后住院费用下降不是因为医生为患者选择了低自付费用的治疗方案,而是患者身体健康状况改善或个人支付能力下降所导致的。最后,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公共部门职工和男职工退休后次均住院费用下降,而民营部门职工和女职工的次均住院费用退休后没有下降。由于职工退休后不会多消费住院医疗服务、不会多花住院医药费用,延迟退休不一定能抑制医药费用上涨。

image.png

【作者简介】

徐文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方向在读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