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凌文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磁悬浮动力装备及其产业发展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8

2023年5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点项目“磁悬浮动力装备及其产业发展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殷瑞钰、杜祥琬、傅志寰、冯培德、孙永福、何华武、周建平、柴洪峰、刘合、王国法、黄殿中,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黄海涛,三局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聂淑琴,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及项目组专家、成员包括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尹海涛教授团队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凌文院士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及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他指出,磁悬浮动力技术是一项颠覆性新兴技术,将对未来产业革命、工业革命产生颠覆性、引领性作用,符合我国大量工业应用场景减碳要求,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随后,凌文院士介绍了项目研究的目标、内容及研究团队等基本情况。

 项目组核心成员山东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李永胜研究员从研究背景、主要内容、研究团队等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方案。与会院士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研究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和研究内容的细化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最后,卢春房院士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该项目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具有远大的发展空间,是一项前沿性、战略性项目,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意义重大。项目组要在广泛吸收院士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注重系统性研究、系统性分析,形成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