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中美物流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赴江西赣州开展“学习苏区精神,鉴史观今向未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5月12日-15日,交大安泰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教授与中美物流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耿娜教授带领支部党员、研究院部分教师,并邀请安泰经管学院部分党员和老师一同走进江西赣州,开展“学习苏区精神,鉴史观今向未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追忆当年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寻访革命旧址,缅怀先烈,重温红色历史,学习苏区精神

赣州是一块浸染了无数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也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在瑞金,党支部一行先后参观了共和国摇篮叶坪村谢家祠堂和红军广场、红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和国家有关部委旧址等,深切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前辈坚定的革命信念,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的伟大情怀,和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于都,党支部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向革命先烈三鞠躬,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家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记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再次感悟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和夜渡于都河开启万里长征的伟大壮举。

在瑞金,党支部书记耿娜教授主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苏区精神,鉴史观今向未来”发展研讨座谈会。江志斌院长从革命前辈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视野、知识及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勉励大家借鉴历史,结合工作和生活,开拓个人和研究院未来更好的发展;史清华教授、原智库中心主任严红老师以及中美物流研究院张大力老师、郑俊丽老师等结合苏区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与收获。大家表示,将向革命前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苏区精神,走好革命新征程。

调研潭头村,走进苏区看变化;发挥专业特长,助力苏区乡村振兴

于都潭头村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当年这里有近2000人参加红军。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强调“要饮水思源,绝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党支部一行来到谭头村调研,参观了潭头村新农村建设成就,走进富硒蔬菜大棚了解通过种植富硒蔬菜走向致富之路的情况;到村民孙观发老大爷家访谈,重温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近他家体察民情、嘘寒问暖的情景。江志斌院长和支部书记耿娜教授还与村委主任刘锦华会谈,深入了解了潭头村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他们表示,研究院支部拟与潭头村支部结对,跟进潭头村情况,持续关注发展需求,发挥其团队在工业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潭头村进一步发展经济献计献策,用实际行动支持苏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走进苏区高校,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助力其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江西理工大学是赣州苏区三所本科院校之一。党支部一行与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科发展研讨活动。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古莹奎、院长潘春荣、副院长刘惠中、智能制造党支部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古莹奎教授主持。潘春荣院长以《中国式道路探索和中央苏区革命的伟大实践》为题开展微党课;耿娜教授精心准备并上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统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基于工业工程的视角》微党课。之后,江西理工大学智能制造系主任刘正超博士,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大力博士,分别介绍了各自系、研究院的情况;教师代表刘赣华、周洁如老师结合苏区精神和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最后,中美物流研究院党支部陈峰老师,针对智能制造系课程设置现状,提出了针对性改进建议。

在江西理工大学期间,江志斌教授、耿娜教授为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智能制造及其生产运营管理》、《生产与物流服务协同调度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史清华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高质量论文的写作技巧》,并参加江西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江西理工大学温和瑞校长亲切接见了江志斌院长等一行人,江志斌院长表示愿意为江西理工大学恢复工业工程本科专业提供帮助,支持苏区高校人才培养。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鉴史观今向未来

重走红军路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苏区精神是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大家一致表示,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及管理服务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