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发展论坛在沪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9

2023年5月7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下称“联盟”)主办,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3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发展论坛(下称“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本届发展论坛以“教育数字化的会计专业高质量建设”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助力管理会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完善国际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打造管理会计教育中外人文交流高端平台,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桂林理工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院校代表,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等行业学会代表以及华住集团、北京艾美管会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派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联物产有限公司、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围绕数字技术赋能会计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计教育改革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

1.jpg2023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发展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分别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开幕式由联盟秘书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主持。

陈方若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本次发展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一直是上海交通大学文科重点学院和改革先锋,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学院以“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战略为指导,以行业研究和科技金融为驱动,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会计学科历史深厚,广纳海内外优秀人才,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突破。希望通过本次发展论坛深入交流和探讨管理会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6.jpg陈方若院长致辞

夏娟副主任指出,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出现和技术的进步,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要更好地适应各类经济社会机构更新迭代的需求、企业“走出去”的需求以及老百姓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此,从会计产业、行业端的人才需求出发,会计专业的教材、人才培养方案、育人标准和教学方法等也应进行相应改革,从而与新经济、新技术具有更好的贴合度与融合性。同时,会计作为人类文明成果,其思想理念、理论创新、实践进步等都可通过国内外不同范围、不同圈层的分享交流和互学互鉴而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更快的传播。为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希望论坛能够推动打破不同业界认识、思想和做法的藩篱,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共同为管理会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为产生和扩大国际影响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7.jpg    夏娟副主任致辞

张新民教授作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2022-2023工作报告。他指出,联盟是团结广大会计从业者的桥梁和纽带,联盟成员是搭建国际管理会计教育中外人文交流高端平台的重要力量。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联盟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联盟将通过举办国际高水平管理会计教育论坛、开展数字化管理会计教育师资培训、数字化时代会计教育改革项目、国际管理会计教育展示活动等,坚持稳中求进,凝聚联盟各成员单位强大合力,推动联盟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8.jpg

张新民教授作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2022-2023工作报告

“巅峰对话”环节由联盟执行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浦军教授主持。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谢志华教授围绕《数字时代会计教育场景化教学改革》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新技术带来最大的变化是再现场景而非传播场景,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会计人员要回归会计的本质,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对企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全面、连续、系统、完整、实时的反映。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职教分会会长赵丽生教授作题为《数字变革时代职业教育会计专业的转型升级》的演讲。他表示,新财会专业呈现业财一体化、科技化、智能化、人文化的“新”特点,未来职业教育会计专业也应朝此方向发展。华住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晨以《酒店业数字化应用和未来人才需求》为题分享了华住集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他强调,数字时代更应培养具有学习力、沟通力、整合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此环节中,承办单位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发布了基于836所院校26.2万师生有关数据的《数字化会计教育(DAEC)认定阶段性统计报告》,以及国内首个管理会计GPT“AI管会GPT”,让与会嘉宾对教育数字化与人工智能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

4.jpg“巅峰对话”环节:谢志华教授、赵丽生教授、王晨总裁、浦军教授

“校长论坛”环节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世忠教授主持。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文韵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孙芳城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总会计师曾繁荣教授围绕“会计教育改革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主题展开研讨。姚文韵教授表示,应培养更多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决策能力的高端会计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孙芳城教授指出,会计教育改革应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曾繁荣教授认为,会计专业改革要以现代产业学院为抓手,推动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更新发展。

9.jpg“校长论坛”环节:杨世忠教授、曾繁荣教授、孙芳城教授、姚文韵教授

“教育发展论坛”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沈永建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南星恒教授、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杜剑教授、中山大学谭劲松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张功富教授分别以《数智时代财会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智慧会计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数字经济时代管理会计的发展和思考》《数字经济背景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新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为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暨南大学胡玉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世忠教授针对各位教授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

2.jpg“教育发展论坛”环节:张敦力教授、沈永建教授、潘飞教授、南星恒教授、杜剑教授、胡玉明教授、谭劲松教授、张功富教授、杨世忠教授、夏立军教授

“产教融合论坛”环节由联盟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瑞阳博士主持。该环节以“数字技术对会计教育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展开,北京艾美管会咨询有限公司寇乃超、北京派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吕品、中联物产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朱蔚、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治国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管理会计实践、数字化人才培养、财会智能软件应用等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3.jpg“产教融合论坛”环节:马瑞阳博士、寇乃超、吕品、朱蔚、赵治国

闭幕式上,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作总结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是2023年国际管理会计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会上嘉宾云集、议程紧凑、观点新颖、成果丰硕。他指出,联盟将着力转化论坛成果,通过开展联盟师资培训、数字化管理会计教育改革、国际管理会计教育成果展示等活动,鼓励支持会计教育领域学校和师生加快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步伐。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括副教授与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杜剑教授共同完成发展论坛承办单位交接仪式。2024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发展论坛将由贵州财经大学承办。

10.jpg

承办单位交接仪式:张括副教授、杜剑教授

发展论坛前,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理事会会议于5月6日下午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并表决同意联盟2022年度工作报告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同意新增西安欧亚学院、河北外国语学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北京艾美管会咨询有限公司、辽宁方诚财税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为联盟理事单位;同意贵州财经大学为2024发展论坛承办单位。

5.jpg